达城蔬菜是否使用“药水”?市食药局专项抽检均合格

www.scol.com.cn (2018-09-04 14:35:4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李振  

近年来,网络媒体曝光曾经有蔬菜商贩使用焦亚硫酸钠非法添加到蔬菜中案例:不法蔬菜商贩使用“药水”焦亚硫酸钠溶液,通过清洗(浸泡、喷洒)发蔫、发黄、外观不好看甚至变质的蔬菜,使蔬菜外观看起来新鲜,增加卖相,谋取非法利益。

近日,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情况进行风险研判,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迅速安排部署,开展专项抽检。针对蔬菜商贩使用焦亚硫酸钠的用途和特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在高温晴天对马蹄街农贸市场、朝阳农贸市场、通川区农贸市场等多个城区农贸市场蔬菜摊点经营的蔬菜进行了随机监督抽样,共抽取大白菜、土豆丝(浸泡在溶液中)、红苕尖等蔬菜10个批次。并送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蔬菜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量(蔬菜中喷洒焦亚硫酸钠溶液的主要分解残留物)进行检验。经检验,抽检的10个批次蔬菜均未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合格率100%。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借用抽检的技术手段,监测蔬菜的产品质量,一旦发现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李振)

科普小知识 何谓焦亚硫酸钠?

焦亚硫酸钠为白色或黄色结晶粉末或小结晶,带有强烈的SO2气味,溶于水,可作为漂白剂、防腐剂、抗氧化剂使用。据《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在干制蔬菜、蜜饯凉果、蔬菜罐头、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等食品中在标准最大使用量内添加使用,但新鲜蔬菜不允许使用。该物质对皮肤、粘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如果使用量超标,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或腹泻等症状,重者会引起急性中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