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止恶意欠薪 达州出台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www.scol.com.cn  (2018-07-09 18:01:5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7月9日,记者从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达州市政府出台《达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农民工工资由哪个发、从哪里发、怎么发、由谁督促落实等,确保工资发放有可靠渠道,防止工资层层分包支付引发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等问题。

据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达州市政府首次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办法。2017年初,达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施工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考核指标,压实了县(市、区)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但还存在考核内容不够系统、指标比较单一等问题。此次出台的考核办法更加科学,将充分调动县(市、区)政府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根据《办法》显示,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地落实以地方、部门、企业责任制为核心的欠薪治理体系,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办法》将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行业作为重点考核对象。

据了解,考核方式采取分级评分法,分为A、B、C三个等级评定。单位重视、机制健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落实得力,工作成效明显,得分排在全市前三名的,考核等级评定为A级。考核得分排在全市后3名,且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措施落实不得力、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的;发生1起及以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者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4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没有达到考核指标要求,且影响省政府对市政府考核结果的,四种情况出现任意一种,考核等级定为C级。考核等级在A、C级之间的为B级。

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将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将对该县(市、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