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破获百万假烟案 斩断福达假烟通道

www.scol.com.cn  (2018-06-27 18:53:0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俊霖  

一名是乡镇财政所职工,一名是乡镇小学副校长,光鲜的外衣下却是贩卖假烟“烟枭”,两名捧着“铁饭碗”的公职人员,如今却戴上了铁手铐……

今年1月,达川区烟草专卖局破获了该起“互联网+物流快递”贩售假烟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15万元;4月,经开区公安分局已将本案移送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随着案件的告破,一条从福建到达州的假烟通道也被彻底斩断。

“饲料”包裹疑点重重

包茂高速达州南出口附近的达州公路物流港,目前是川东北最大的物资集散中心。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及物流快递业的迅猛发展,物流快递渠道逐渐成为假冒伪劣、走私等违法卷烟流通方式之一。

今年1月17日,达川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达州市公路物流港进行例行检查时,几个标有“饲料”字样、用黄色蛇皮口袋装运的纸箱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从这几个包裹的外观、重量来看,不可能是饲料。”据烟草执法人员介绍,结合多年来与假卷、走私烟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以及近期市场检查情况来看,执法人员初步判断,包裹中所装货物很有可能是卷烟制品,且数量较多。执法人员随即向经开区公安分局报了案,开始联合侦察。

顺藤摸瓜查获大量假烟

这批货物将运往哪儿?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并未当场拆开验证这些包裹,而是按照配送流程,紧密追踪包裹流向。

当天下午,执法人员一路跟随送货车辆来到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镇旺角城附近,一名男子在收下这几个包裹后,迅速将货物搬上一辆本地号牌越野车,并立即驾车朝达川区南城方向驶去。

“到了南城以后,驾驶员变得十分警惕,在一品南庭小区周围转了好几个圈。”负责跟踪的烟草执法人员也开始紧张起来。担心嫌疑人发现跟踪行为,他们立即换乘“摩的”继续追踪。

在确定没有“异样”后,嫌疑车辆向南外涛源国际酒店方向驶去,并最终停在该酒店后巷的一个茶楼旁边。嫌疑人下车后立即打开后备箱并拆开包裹分装货物。

当嫌疑人拆开包裹的一瞬间,执法人员判断包裹所装货物就是卷烟制品。在烟草执法人员的配合下,经开区警方立即行动,迅速挡获嫌疑人和涉案车辆,并在嫌疑越野车上和嫌疑人家中查获大重九、南京、黄鹤楼等11个品种、共计167.7条假冒伪劣卷烟,实物案值7万6千多元。

嫌疑人身份系公职人员

据查,嫌疑男子名叫符某,是达州市某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警方调取符某的银行卡、微信聊天记录、支付宝等发现,案发之前,他先后通过网络支付、物流快递渠道从福建云霄县购买假冒卷烟达25次,累计支付22万余元,所购假烟市场价值高达115万元。

据符某供诉,正是因为贩售假烟价差高、来钱快,他才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以符某所兜售的“中华”卷烟为例,正规条装中华卷烟的市场零售价在450-500元之间,而符某从福建进货则只需要100元左右,通过向茶楼、烟店出售这些假烟,一条假中华的利润可以达到200—300元。

为了尽可能扩大销售量,符某也积极发展自己在达州假烟经营下线。其朋友李某便是他在达州的主要下家,而李某也是国家公职人员,案发前担任达州某乡镇小学的副校长。

据李某供述,符某一直告诉他这些卷烟都是自己搞到的“出口转内销”真品卷烟,价格低、质量有保障,他不仅自己抽,还以“批发价”卖给亲朋好友及同事,直到被警方抓获。

千里奔袭斩断贩假网络

盘踞达州本地的贩假售假人员已悉数归案,但幕后的假烟供货者依然活跃,为彻底斩断这条假烟贩运渠道,经开区公安局与达川区烟草专卖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奔赴福建云霄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

“云霄是中国高仿假烟最主要的制作基地。”据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云霄县在烟草业内被戏称“云霄中烟”,是一家游走于19家中烟公司之外的“烟草工业公司”。解放前,云霄就有卷烟制作的工业基础,在20世纪70、80年代,云霄烟厂生产的卷烟在广州、潮、汕地区和沪、苏、晋、京、疆等市场畅销。随着20世纪末,我国卷烟工业企业加快组织结构调整步伐,云霄卷烟厂正式关闭,但当地制作卷烟的技术却流落民间。如今,这个仅有44万人口的小县城,却占领中国90上高仿假烟的市场。

“我们都要通过专业仪器进行鉴别。”烟草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云霄假烟的外观、口感等仿真度非常高。

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摸排和蹲守,2018年1月25日,专案组终于在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将符某的上家张某抓获。至此,这个涉案金额高达115万余元的假烟网络案件成功告破,一条从云霄到达州的假烟通道也被彻底斩断。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上家”张某、“经销商”符某、“分销商”李某均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抓捕,今年4月,经开区公安分局已将本案移送达川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关注多一点:

据达州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介绍,一般的假烟中焦油量每支高达50毫克以上,远远超过国家法规所限定的标准,再加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过高,对人体危害极大。

达州市烟草专卖局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在购买卷烟的时候,可以通过“达州金叶”微信公众号扫描条装卷烟上的二维码标签,通过比对显示出来的品名、店名等信息进行鉴别,如果无法显示信息或显示信息不符合,则很有可能是假烟。遇到该种情况,可立即拨打“12313”烟草维权举报专线,该局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鉴别和维权服务。(文/陈俊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