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首次发布《达州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 互联网涉毒成犯罪新特点

www.scol.com.cn  (2018-06-25 17:44:1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玉洪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陈玉洪 文/图)6月25日,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并首次发布《达州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了解,2015-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共计1074件,审结1056件,其中审理通过互联网、物流寄递进行毒品交易案件共12件;利用互联网平台散布涉毒信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跨地域毒品交易,形成毒品犯罪的一个新特点。

据《白皮书》显示,全市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占审结刑事犯罪案件总数的22.05%,毒品犯罪案件居刑事案件第二位(仅次于盗窃罪)。全市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数按地区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通川区261件,大竹217件,达川区207件。涉毒种类方面,合成毒品甲基苯丙胺(包括“冰毒”和片剂)居于主导地位,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数的80.49%,大麻、摇头丸等新类型毒品犯罪也时有发生。犯罪类型方面,贩卖、运输毒品罪仍呈高发态势,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76.51%;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比重从2015年的17.38%上升到2017年的25.36%,呈大幅增长趋势,超过吸毒人员的增长速度。从审判情况看,达州市毒品犯罪呈现案件数量高位运行、区域分布差异明显、涉毒种类较为集中、犯罪类型相对集中、犯罪手段隐蔽化等八个特点。

同时,全市法院重点打击源头性犯罪和严格掌握缓减假适用,对于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大、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重刑,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对于具有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情节的毒品罪犯,一律适当延长减刑起始时间、间隔时间,严格控制减刑幅度,延长其实际执行刑期;对于刑法未禁止假释的前述毒品罪犯,严格掌握假释条件。2015-2017年,全市法院判处毒品犯罪分子130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含死缓)的犯罪分子共计328人,重刑率25.23%,高于全省近六个百分点;中级法院审理毒品犯罪减刑案件657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