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山大学教授作客“秦巴讲坛”讲新时代公共治理改革

www.scol.com.cn  (2018-04-03 16:11:2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秦巴讲坛”第十二讲现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 徐荣莉 文/图)4月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社会稳定体系建设》首席专家并兼任多个地方政府重大决策咨询专家、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何艳玲应邀作客四川文理学院“秦巴讲坛”第十二讲。

围绕“面向新时代的公共治理改革”主题,何艳玲分别从“理解新时代必须理解中国”“理解中国必须理解改革”“理解改革必须理解深化”三个方面入手,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公共治理以及新时代的公共治理改革进行深入解读。

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何艳玲

谈转型 三大方法论有助理解现代中国

“为什么在繁忙工作之余,我们还要走进课堂?”现场,何艳玲以提问的方式拉开讲座序幕。她提出,充备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现实经验可以为顺利解决问题提供途径,因此不断学习是我们面向新时代公共治理改革应该坚持的严谨态度。

关于“理解新时代必须理解中国”这一命题,何艳玲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对这个问题有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就需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讲解中,她用生动的事例进行比较分析,指出早期现代化国家属于内生型,在现代社会诞生之前,在其社会内部蕴育着现代社会的因素。如在英国,持续长达数百年时间的“圈地运动”,不仅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造成了传统农民的消失。

与早发内生型现代化相比,中国现代化属于后发外生型。当中国在外部力量影响下进入现代化进程时,其传统农业社会内部未能生长出新的社会因素,且农业商品经济极不发达。近代以来的城市工商经济不仅比例极小,也与中国的广大农村脱节。中国乡土社会的重要特征,有家里和家外之分,但无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之分。对此,何艳玲指出,超越私德的公德,让权利、规则、秩序变得模糊不清。

现场听众

谈治理 中国转型的核心价值就是为了人民

何艳玲总结结合中国改革四十年的实际,认为中国改革经历了三大重要节点:1978年-2004年;2004年-2017年;2017年至今。她提出,公共治理需要调节好政府与市场、社会以及政党之间的关系,需要解决转型与社会不平等、转型与社会不信任、转型与社会不稳定三大难题。同时,实现现代国家治理仍然面临严重挑战,资本、权力、权利之间的博弈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整合、稳定、发展仍然是中国转型的核心任务,而为了人民就是核心价值。

对于实现公共治理的目标,何艳玲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此,她认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是让所有人享有基于人民身份的基本权利,让市场弱势者得到保障,让市场强势者得到保护,让人民享有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成果。

就“理解改革必须理解深化”这一命题,何艳玲追踪溯源,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谈起,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改革”一词更是高频出现,尤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上,传递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也标志公共治理改革走上了新征程。

谈深化 多维度思维实现公共治理新局面

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全新的社会治理概念背景下,何艳玲认为,新时代的公共治理需要运用迭代思维、用户思维、在地思维、平台思维、互联思维等方式,实现“共担、共治、共享”的公共治理新局面。

那新一轮的公共治理体制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深化?

何艳玲提出:一是重申国家性质,让社会回归国家,权利回归人民;二是实施精准管理,了解人民需求,提升“听民意”能力建设,让多数人的声音建构决策,让少数人的声音改善决策,让不能发声的人能够发声;三是保护家庭,让家庭成为公共服务轴心,实现更好的家庭就是更好的增长,让好的家庭生活生产好的劳动力;四是通过社会创新再造发展新动力,让社会更精准地回应公共问题,为社会找到整合性的创新性解决法案,最终促进幸福社会的建设;五是实行新型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的共赢共享。

何艳玲教授简介:

何艳玲,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高层次人才。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社会稳定体系建设》首席专家并兼任多个地方政府重大决策咨询专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