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 达州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

www.scol.com.cn  (2018-03-20 17:51:1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3月20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园林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局与各县(市、区)林业局签订了森林防火防治责任书明确,2018年各县(市、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并纳入2018年全市林业工作目标考核管理。

森林防火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据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练丹介绍,2017年达州发生一般森林火灾4起、火灾受害率有效控制在0.1‰以内。而今年1-3月,达州已发生了5起森林火灾,其中通川区2起、万源市2起、渠县1起,较去年同期增加40%,引火原因主要是春耕生产老百姓烧荒和处置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时余火处置不当造成火灾。

当前,正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针对性采取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达州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签订森林防火防治责任书,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推动落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预防、扑救、装备、队伍建设等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2018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此外,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松树是达州的主要树种,在全市森林总面积中占接近一半。“因此,达州重点是防控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林业疫情,松树一旦感染松材线虫病,整片松林在短短几年内就会全部摧毁,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控制,我们辛苦造的林将会毁于一旦,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不可估量。”练丹介绍到,2014年,松材线虫病传入达州,通川区、达川区、大竹县先后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此外,万源市、宣汉县也检测出松材线虫,已出现大量枯死松树的现象。2017年,达州共清理枯死松树8.8万余株。

为此,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同时与各县(市、区)签订了《2018年度达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暨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

《责任书》明确,2018年,达州要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新疫情;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和治理,枯死松树株数较2017年下降50%以上;加强疫木采伐、运输、除害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推行疫木就地处理,不下山场。测报准确率达到 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0.5平方米

据悉,2018年,达州还将不断壮大林业产业,采取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扩大林业产业基地规模,全市新建林业产业地15.4万亩(其中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0万亩);培育核桃、青花椒、香椿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促进精深加工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林业“三品一标”生态产品数量,努力提升“达字号”林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市新增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家。

2018年,达州将完成营造林50万亩,义务植树600万株以上,新增森林面积5000公顷,新增森林蓄积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3.06%。新建林业产业基地15.4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15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在2050元以上。完成大寨子公园二期、紫荆花公园建设和金龙大道北段绿化改造任务,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1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0.5平方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