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年达城共有66起遗嘱公证 最小申办者才30多岁

www.scol.com.cn  (2018-01-31 10:48:09)  来源:达州晚报  
编辑:陈娇冯津榕  

如今,为了减少子女财产纠纷,许多老人会在生前办理一份遗嘱公证。据达州市佳诚公证处数据显示,在去年达城共办理66起遗嘱公证,同时在申办者上也不再局限于老人,年龄最小者只有30余岁。

那么,为什么要办理遗嘱公证?针对遗嘱遗嘱发生纠纷时又该如何解决?为此,记者走访了达州市佳诚公证处进行了解。

防止财产纠纷,提前预立遗嘱

年愈古稀的李大爷膝下有7个子女,可平日负担照顾老人的只有留在老家的二儿子、五儿子和六儿子,其余几个子女早早地就分了家去了外地,于是李大爷就想把自己的积蓄平分给一直在照顾他的3个儿子。可是二儿子一家一年到头也就只照顾了几天,平时老人吃住在五、六儿子家,主要是五、六儿媳在照顾,因此三家之间就有了一点小矛盾。

李大爷坦言,平时确实是五、六儿媳对自己照顾得多,但是二儿子家经济状况比另两个儿子要差一些,所以才有了这个想法。

但是看到儿媳们的小矛盾,李大爷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子女们会因为遗产而“反目成仇”。李大爷找了一位律师朋友咨询之后,在律师的帮助下前往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对财产进行了分配。

据悉,在去年所有的遗嘱公证中,老年人的遗嘱公证数量仍然过半,占据了主流地位。据佳诚公证处主任宗颂扬介绍,老年人订立遗嘱主要是对房产、存款等财富的分配,除此之外,股票、债券等也出现在了一些老人的遗嘱公证中。

“80后”也在做遗嘱公证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只有老年人或者身患重病者才会订立遗嘱,但在佳诚公证处记者了解到,从几年前开始就有身心健康的“80后”立了遗嘱。就在最近一个月,佳诚公证处就有好几位30多岁的年轻人来咨询遗嘱公证事项。

30多岁的吴先生在达城经营着一家五金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如今已经在达城和成都分别购置了一套公寓。吴先生日常的工作中不时会有高危险性的项目,在思考过后,吴先生专门到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

宗颂扬介绍,近年来,咨询和办理遗嘱公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以30岁以上的人居多,他们身体也很健康,这一部分人大多都是源自对未来的考虑才来办理遗嘱公证,这也反映了他们法治意识的上升。

公证遗嘱体现市民法治观念增强

据达州佳诚公证处的数据显示,2015年达城共办理遗嘱公证32件,2016年37件,2017年上升到66件。目前在达城只有佳诚公证处在办理遗嘱公证项目,其余几处公证处去年都未开展遗嘱公证。

宗颂扬介绍,遗嘱公证办理数量的上升,从根本讲是达州依法治市的成效,人民的权利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升,订立遗嘱公证不仅可以减少纠纷,更可以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针对部分继承人或拥有继承权者对遗嘱不服的情况,宗颂扬表示,这种情况可去法院申诉,但是只要立嘱人是在自己自愿、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情况下对自己所有的财产订立的公证遗嘱,就必须以立嘱人所订立的最后一份公证遗嘱为遗产执行办法。

(据达州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