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护婴市场月嫂难求 外地职业月嫂“填窟窿”

www.scol.com.cn  (2018-01-19 10:18:08)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陈娇冯津榕  

“叮叮叮…”半夜1点多钟,月嫂冯小玉调的闹铃响了起来。帮婴儿喂过奶后,她必须把婴儿哄睡之后才能稍稍休息一会儿。冯小玉已经做了十多年月嫂,对她而言,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在每晚 11点后的深夜到第二天的早上6点,她至少要为婴儿换三次尿布、喂三次奶。高强度的工作,使得月嫂从业人员一直稀少。

记者调查发现,达州市月嫂市场正在快速发展,职业月嫂非常走俏,尤其是熟练高级月嫂更是一嫂难得,虽然从外地引入了一大批月嫂,可在月嫂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窟窿”仍旧填不满。

月嫂数量稀少供不应求

前不久刚刚生下宝宝的王女士在生产前就在向达州几家拥有职业母婴护理师的家政公司发布了月嫂招聘书,但在生下宝宝后仍然没有找到一位职业的母婴护理师,最后只得麻烦远在异地的母亲来照顾自己坐月子。

据悉,在达州市场上,月嫂的月平工资已经达到7000元,部分金牌护理师更是月薪过万,但是从事这一行业的月嫂仍旧不多。以达州的520护理中心为例,他们目前有 200余名月嫂,然而这200余名母婴护理师已经是达城整个行业里过半的人员。

据520护理中心总经理何前梅介绍,仅在这个月,她就因为月嫂数量不足,只得忍痛推掉了10多份单子。而在达城,目前只有三四家家政公司的300余名职业母婴护理师在从事母婴护理工作,这个数量对达州市场而言严重不足。

人员流失限制月嫂市场发展

家住达川区的杨大姐今年快 55岁了,前几年她一直做服务员、保姆,听说月嫂收入比较可观,她这两年转型做了月嫂。

“几年前不做月嫂是因为孩子要读书,我要照顾自己的孩子。”陈大姐说,孩子上大学后,她在做保姆的同时也参加了月嫂的培训,好不容易通过培训做了一段时间的月嫂。但是她发现新培训的月嫂工资在3000—4000元之间,并未高出保姆太多,但是辛苦程度却是保姆的很多倍。后来自己的媳妇要生孩子了,她干脆辞掉月嫂的工作,回家带起了自己的孙子。

实际上,从业者的不稳定是月嫂行业的常见现象。据悉,520护理中心作为达州目前少数几家能提供母婴护理师资格培训的机构,去年就培训了200余名月嫂,但到了现在,还在从事这一工作的仅剩30%。

“这个工作需要熬夜,除了新入行人员的流失,老人们的退休也导致月嫂从业人员一直不足。”何前梅说,这种频繁的流动不利于形成高水平的团队。

部分企业自身造血满足需求

儿童游泳40元一次、儿童推拿88元一次、催乳380元一次…在母婴护理上,除了月嫂以外,儿童推拿师、催乳师都是紧俏的职业,收入也相当可观。在达州,不仅有一批专业的母婴护理店纷纷开张,部分母婴连锁品牌也入驻达州,在整个行业都面临从业人员数量紧张的状况时,自身造血满足需求是大部分企业选择的途径。

“今年,我们将继续培训200-300名各类母婴护理师,不收任何培训费。”何前梅说,“这既可以为失业群众提供收入渠道,也可以应对从业人员的不足。达州的母婴护理产业是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我相信它未来会发展得更好。”

(据达州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