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政协委员建议:完善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 推进绿色出行

www.scol.com.cn  (2018-01-05 14:49: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徐洋 廖亚飞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 徐洋 廖亚飞)过去的一年,达州主城区元九大道及凤凰山隧道、金南大道及金南大桥、长田大道及火峰山隧道、大尖子隧道通车试运行。同时,达州主城区完成了“一城一交”经营体制改革,35条全新公交线路亮相,主城区的道路交通发展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1月3日,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龙剑作为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最为关注的是除以机动车为主的交通发展方式外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发展,“因为目前达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道路通行权益矛盾愈加突出,机非抢道、人车抢到现象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时常引发交通拥堵现象。”

慢行交通系统发展,龙剑认为,达州也应该学习其他城市提倡的“公交优先、鼓励慢行、限制小车发展”综合交通发展策略。慢行系统隐含了公平和谐,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更为方便、快捷而又环保的交通系统。慢行交通系统将有助于把城市开放空间归还给公众,增强城市公共空间活力。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达州市中心城区道路在规划时,并没有完全考虑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而且,人行系统也不具有连贯性和连续性,如朝阳西路海棠湾、7天连锁酒店等人行道。”龙剑建议,在西外新区朝阳西路、金龙大道、凤凰大道、金南大道、南城区一号干道、三号干道等有条件的道路设置非机动车道。

为了推进绿色出行,实现交通“人车分离”,减少交叉干扰,保障道路畅通、降低交通事故。他建议由规划部门或交通部门牵头,结合达州市中心城区特点,考虑多种交通模式和需求的特性,制定达州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规划。同时,在新建或改建道路时,合理设置非机动车道、修建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并由公安交管部门强化对慢行交通参与者进行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