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5条公交线亮相 解读达州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规划

www.scol.com.cn  (2017-11-07 17:35:2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11月1日,记者从达州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规划实施暨客运北站搬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审定的《达州市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将进行大调整,新开通的35条公交线网将于11月10日正式运行。同时,到2020年,公交线网将增加至52条。

11月6日,记者采访到达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规划》编制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刘教授,对《规划》进行解读。

过去时

城市空间不断拓展 公交周转速度缓慢

根据《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达州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一心六片”,沿州河和明月江发展的组团式布局结构。(一心:城市绿心火烽山与大尖子山,六片:老城片区、西城片区、南城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市片区和亭子片区。)

据达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达州围绕“公交优先”战略进行发展,但随着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城市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变化,从北外至西外、南外至西外、北外至南外的主干道路较少,公交线网设置局限性变大。老城区主要客流都集中从朝阳路、通川北路、通川中路、通达西路及沿州河大桥、红旗大桥、通川大桥3座桥梁通过,造成公交线路绕行严重,重复系数高,城区主要路段交通更加拥堵,增加了乘客的坐车时间,延长了车辆的周转速度,“途经通川北路和朝阳中路的公交线路高达17条。”

据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统计,达州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日客流强度平均水平为728人次/km,线路日客流强度最高可达2878人次/km,最低达20人次/km,目前低于平均水平的线路约占64%。早高峰时段由老城区通往西城片区的客流量较大,而晚高峰时期进城方向的客流较大,朝阳东路、快速通道及红旗大桥的潮汐现象非常明显。且高峰时期,东西方向与南北方向的部分路线客流量明显高于其他路线,形成客流走廊。

根据实地考察调研结果,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刘教授分析,达州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长短分布不平衡,部分线路长度超过12千米,如7、15、18、25路。线路过长会导致车速运行不稳定,行车准点率差,同时会降低公交服务水平,需投入更多的车辆运营,经济性较差。目前,达州市中心城区现有运营公交车辆373台,其中大型车285台,中型车49台,小型车39台。而部分线又路过短,如1、10、12、23、27路。线路过短会造成换乘次数增加,市民出行成本高。

现在时

合理设置线路 促进城区缓堵保畅

城市公交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服务面广、社会性强、关注度高,实行“公交优先”,就是让“百姓优先”。

《规划》根据达州公交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分析,确定了以“快速公交为骨架,干线公交为主体,支线公交为补充”的目标,因地制宜,合理实施线网布局及站场规划建设,将中心城区主要学校、医院、大型企业、居民聚居集中地、主要干道、重要路口等进行全覆盖,对现有线路进行了截弯取直,尽量将非直线系数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且重复系数大大降低。

《规划》明确,到2017年底,中心城区开通公交线路35条,其中,快线4条、干线15条、支线16条,设置189个中途站点,范围涵盖老城区、西城片区、南城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复兴、双龙、罗江。将过去公交线路的编号是按批准开行的时间顺序编制,调整为按运行组团方向,由南道北(干线1-5路)、由南到西(干线6-9路)、由西到北(10-15路)、由远及到近的层次和顺序来重新编制新的线路序号。

“以达巴路口为例,现运行公交线路达14条,优化后有4条;小红旗桥现运行公交线路达16条,优化后有5条;罗江、双龙、复兴、石梁子、马踏洞等地居民可以通过换乘到达市中心,解决公交线路长、运行时间长、重复系数高造成严重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达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全面优化调整势必会改变部分老百姓原有乘车习惯,带来一定不便,但调整优化后的公交线网更加合理和科学,将有效实现城市组团间和各个组团内的互联互通,方便居民出行,利于城市交通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促进城区缓堵保畅,从而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推动城市发展。”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刘教授说。

将来时

构建智能公交体系 提升公交服务

《规划》还明确了2018~2020年中期目标,设置218个中途站点,在中心城区规划和设置公交枢纽站3个,公交首末站9个,公交停保场2个;在中心城区有条件的城市道路上设置港湾式停靠站;新建城市道路上都应规划建设港湾式停靠站。到2020年增加至52条(快线4条、干线22条、支线20条、机场专线3条、高铁专线3条,范围涵盖老城区、西城片区、南城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兴、双龙、罗江、马踏洞新区及河市片区。

据达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城区公交线路营运总里程约为326.88千米,公交线网密度为1.24km/km2,规划近期营运线路总里程381.48千米,线网密度达到1.5km/km2;中期营运线路总里程544.16千米,线网密度达到2.1km/km2,覆盖更为全面,“预计到2017年底,城市公交客流分担率达到21.0%,到2020年,城市公交客流分担率达到24.1%。”

《规划》明确,未来,达州市将积极发展建设信息化公交,构建智能公交体系,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公交系统智能调度及车辆运营管理,实现公交车辆定位、导航、跟踪、监控、信息共享,打造数字化、信息化公交。在此基础上,达州市将推出信息服务系统,包括信息查询系统及电子站牌系统。通过手机APP提供公共交通信息和服务信息,方便市民乘坐公交出行,通过电子站牌系统提供实时的公交车辆运行情况,直观地告诉乘客等候的公交车辆进站时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