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出台“发家计划” 力争2019年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00:01:3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7月31日,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实施“发家计划”十四条措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2017年全市选择500个行政村试点实施“发家计划”,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人均6元以上;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80%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2741个行政村和474个社区;截至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的村有998个,集体经济在1000元以下的有38个,1000元至3000元的有303个,3000元至2万元的有470个,2万元以上的有128个,且多以资产租赁、兴办经济实体、资金存储或投资等方式获得经营性收入,暂无集体经济的村则达1743个。

通知提出,2017年全市选择500个行政村试点实施“发家计划”,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人均6元以上;每年每个县(市、区)重点培育10%以上示范村,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人均20元以上。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80%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5%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据达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李国洲介绍,“发家计划是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发展集体经济,组织部门本身具有凝聚各方力量和统领各方的优势,能够把各方人、财、物聚集起来办大事,使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让村集体‘有钱办事’、更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通知》提出,村党组织是“发家计划”责任主体,村委会是实施主体,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将推行资源开发、市场运作、服务创新等多种创收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持村集体将其所有的土地、山林、荒坡等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领办农业企业、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农业项目,让资源变资产;鼓励招商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合资、返利等形式,将集体资本融入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经济运作,按照一定比例分红获利;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自愿投入集体资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合作组织,提供农资供应、农机农技、劳务用工、仓储运输、加工销售等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