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预计投入100万 推动名杨村产业“造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8:38:2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5月8日,记者从达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7年该局初步预计投入100万元,完成万源市名杨村1、5、6、7社共计4.5公里社道路硬化;完成2、3、4社共计约5公里社道路立项和设计工作,并力争实施两公里;新改建3、6社以及村小学饮用水蓄水池3处。

产业发展,创新模式是关键

    今年3月,万源市庙垭乡名扬村张贵兴、王天孝、张学国等127多户贫困户陆续收到定点帮扶单位达州市交通运输局送到家里来的辣椒苗和肥料,种兔、鸡苗等,令他们不禁喜笑颜开

    结合村内人均土地较少,传统产业缺乏带动,养殖业缺乏技术和资金短缺等实际情况,达州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者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各村社干部到外地实地考察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情况,决定通过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模式带动整村产业发展和助力贫困户脱贫。

    每年春季将辣椒种子、肥料通过各村社干部免费发放给名扬村的贫困农户,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在名扬村发展种植辣椒300亩,并通过“养殖厂+农户”的模式,扩建兔子养殖场1处,先期培育种兔200只,在贫困户中规划培育5个“家庭农场”大户,养兔大户23户,采取兔子养殖包回收方式,让贫困户增收无忧。

    同时,针对村内养殖场缺养殖技术、防疫技术等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与万源市农业局、万源市畜牧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联系,专家团先后多次来村里实地调研,进行“手把手”技术指导,为贫困户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科学规划,农户增收是关键

    “我一天不看看自己家的鸡、兔和辣椒生长情况,浑身就不自在!”名扬村养殖大户张学桃,种了3亩辣椒,养了30只鸡和15只兔,看着它们一天天成长,他觉得幸福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2015年4月,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名扬村实际,科学编制了《万源市庙垭乡名扬2015-2020年扶贫规划》,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帮扶力度,给予贫困户每亩辣椒苗补助230元,每户辣椒种植户贫困户帮扶肥料2袋,非贫困户辣椒种植户帮扶肥料1袋。同时,给予贫困户兔子养殖户种兔每只40元补助。

    通过对辣椒种植和兔子、林下土鸡等养殖,增加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产业帮扶带来的好处,仅张学桃一家,2016年就实现增收12000元。

精准扶贫,配套设施是保障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在不断加强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及时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产业扶贫,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带动脱贫致富。2016年,达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各方努力,多渠道筹集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新建错车道8处,新建安全防护墩30个,完成了名杨村1、5、6、7社共计4.5公里社道路硬化招标;整治山坪塘2处,新建饮用水蓄水池2处,使农田灌溉和人畜安全饮水得到了极大的保障;通过对村委会阵地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办公设备的添置,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同时,2017年达州市交通局初步预计投入100万元,完成名杨村1、5、6、7社共计4.5公里社道路硬化;完成2、3、4社共计约5公里社道路立项和设计工作,并力争实施两公里;新改建3、6社以及村小学饮用水蓄水池3处。

相关介绍:

    庙垭乡名扬村位于万源市西南,距万源市城区109公里,距达州城区(经宣汉县红峰乡)120公里,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368户,1435人,劳动力994人。全村有耕地面积1350亩,人均耕地面积0.94亩。现有贫困人口127户,235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