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达州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不足一成资金缺乏成最大瓶颈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4:30:18)  来源:达州日报网  
编辑:王晶城李道全  

随着各地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乡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也被提上日程。尤其是随着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增加,乡镇一级的污水处理将成为一些地方减排的新领域,但因为各种原因,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处理过程艰难。截至目前,达州全市309个乡镇中建成并已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7个,在建11个,总量不足一成。

建建停停污水处理难尽如人意

国家对乡镇建污水处理厂有何标准?具体要求又是什么?记者来到市住建局了解情况,刘杰副局长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在全市“十二五”规划中要求,除市本级、县城污水处理分别达到80%、70%外,乡镇污水处理率要达30%。

但在该局今年3月收集的一份“达州市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网)调查表”中,记者发现,2013年,通川区罗江镇、碑庙镇建成并投入使用;2014年,大竹县石河、杨家、石桥3个镇建成。此外,开江任市、宣汉南坝也已建成。到今年,宣汉、开江、大竹又将有几个乡镇建成。而其他均显示为“在建”,最晚的要在2017年才能完成。

“乡镇污水处理厂之所以建建停停,主要是乡镇没有钱。”住建局村镇建设科一工作人员表示,污水处理厂不仅是建一个厂那么简单,还要铺设相当长度的管网,再加上运行、维护也需要相应技术人员,没有资金是最大难题。

据了解,全市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的乡镇主要集中在重点流域以及水源保护区。但就已建成的乡镇来看,除部分乡镇采用CASS现代处理工艺外,通过化粪池沉淀等落后方式处理较多。此外,受地理条件、管网长度不足、管网老化等因素影响,难达处理要求。

对此,刘杰表示,目前市本级及县城污水处理均已达到了处理要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业务上的指导,具体落实还需要由各乡镇及当地县级政府按照立项、规划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最后才是进入招商引资。由于审批等渠道上不经过市本级,因此难以强制性要求。“不过,在‘十三五’期间,全市309个乡镇不管是重点流域还是非沿河流域均将全部建成。”他指着正在拟制的“十三五”规划报告表示。建好管用引入社会资金成破解良方

据了解,乡镇污水与城镇污水处理相比更复杂。首先,乡镇污水水量规模小,我国绝大多数乡镇污水量在1000吨/天左右。其次,污水量波动性大,污水主要集中在早中晚高峰期。第三,乡镇污水除了生活污水,还有畜禽养殖废水,下雨天会有大量的雨水进入,水质波动性大。第四,管网配套不齐全,污水收集困难。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成本更高,污水收集相对更为困难。

这些特点给乡镇污水处理造成的主要困难就是:建设不起、运营不起或者运营不了。乡镇普遍是“吃财政饭”,现有财力难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由于资金缺乏,一些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后迟迟不能完工投运,建成后因管网不配套只能闲置,造成浪费。基层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也是乡镇污水处理的突出瓶颈。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需要专业人才管理维护,由于缺乏专业人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得不到有效的维护管理,加上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收集率偏低,造成污水处理设施开开停停,不能保证正常运行效果,处理后的出水经常超标。

相较于城镇污水处理,乡镇污水处理对技术、工艺设备和商业模式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乡镇基本没有能力单独建设好和管理好污水处理设施,因此乡镇污水治理必须统筹规划,结合社会与经济发展水平,综合考虑管网、工艺、建设、运营能力,制定最合适的方案。乡镇污水治理还需要建立完善“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的投入机制,各级财政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各类资本进入乡镇污水处理领域。

(作者:李道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