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甘棠镇火龙飞腾闹元宵

2023-02-06 21:38:1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何努 达州频道 卓峻帆

2月5日元宵佳节,达州开江第七届“甘棠耍火龙”旅游文化活动的重头戏“耍火龙”民俗活动在开江县甘棠镇上演。

夜幕降临,在激越的鼓点和人们的欢呼中,数十名“壮士”赤膊上阵,舞动龙身,摆弄龙尾,时而冲向天空,时而向地上俯冲,沿着开江县甘棠镇街道,来回穿梭,蜿蜒翻腾。随着“啪”的一声脆响,刚烧好的铁水被打向空中,又落下“星光点点”,以此来点燃火龙腾飞的激情。

“耍火龙”是甘棠镇民间喜迎新春的文化活动,已被列入第五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火龙分为“龙宝、龙头、龙身、龙尾”共四个部分九个小节,每一节都尤为精细。

“耍火龙”对当地群众来说承载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也是整个春节最重要的一环。除火龙表演外,甘棠镇还举办了文艺晚会、千桌接龙宴等活动。(图片据开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