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直击|发车,达州至西安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出

2023-01-01 17:1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摄影报道

“专门等到今天,乘坐动车到西安,再转车回宁夏老家。”1月1日14时许,在达州工作的何森,提着行李箱登上从达州开往西安的D774次列车,开启自己的返乡旅程。

D774次列车即将发车

何森搭乘的这趟北上的列车意义非凡,这是首趟从达州始发,终到西安的动车组列车。

搭乘西安至达州动车的旅客抵达达州站

当天,西安-达州两地间互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每天8时,D776次列车从西安站出发,13时49分抵达达州;14时15分,D774次列车从达州站驶出,18时58分抵达西安站。动车经停安康、紫阳、万源3个站。

D774次列车驶出达州站

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通前,仅有K692一趟列车经达州站直达西安站,用时6小时39分。而经西安站的K694列车,用时7小时15分抵达达州站;经西安南站的K385列车,用时6小时46分到达州站。

相比“K”字头列车,新开通的动车组列车将把达州、西安两地经铁路通行的时间压缩至最短4小时43分钟,缩减约2小时车程。

“动车开行将拉近西安、达州两地的时空距离,提供更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利沿线群众交流与往来。”达州相关负责人在动车组列车首发仪式上介绍,达州有超10万市民在西安务工、学习等。“开行动车,市民往返两地将更加便捷,同时也更有利于在西北地区工作的市民往返。”

据介绍,达州-西安动车组列车穿行关中、陕南、川东北等多个地区,将给区域的人文交流、商贸投资、旅游发展等带来全新的机遇,也将为达州紧紧咬定的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目标定位的实现增添动力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