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利器!达州首辆移动P2+核酸检测车启用,日检测人次可达15万 

2022-02-17 13:45: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摄影报道

测量体温、采集信息、核酸检测……2月16日是达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内,学生们正戴好口罩、间隔一米间距在学校教师的组织下进行核酸检测。

据了解,承担嘉祥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的是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团队,他们出动了消杀、院感、采样等20余人,将在半天时间内完成对该校1800余名学生的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达州市第一中学新校区操场内也正有条不紊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成了开学第一“课”,除了医疗机构上门集中采样以外,达州还出动了“秘密武器”。

一台名为移动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P2+)试验室移动检测车停放在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操场一侧,今天它将穿梭于达州各中小学为采集的核酸样本做现场检测。

据了解,1月28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达州市配备1台价值600万元移动P2+核酸检测车。

“当天,我们接受了移动检测车以后,医院紧急建立移动检测车的应急流程,组织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以及物资准备、组织应急采集队等等。”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测科主任刘娟介绍到,“简单来说,我们拥有了一台大规模核酸检测移动试验室,目前它主要承担达州全市、全省核酸应急检测支援任务。”

彭德川是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主管技师,主要负责对达州市应急队员做移动检测车的全员培训工作。他介绍到,车上装有PCR仪(96孔)16台,每台机器日检测900余管,按照10混1比例,移动检测车最大检测能力可达150000人份/天。

相比室内核酸检测试验室,它的优点有哪些?

刘娟解释,它的主要优点在于检测能力大,方便快捷,“哪儿有需要,我们可以随时开过去做应急任务。”

“根据达州全市返工返岗返校全员核酸检测需求,达州市卫生健康部门采取集中检测、上门检测方式到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核酸检测服务,针对偏远地区、核酸检测需求量大的地方,我们出动一台核酸检测车到重点单位上门采样、现场检测,让群众做核酸检测更方便快捷。”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慧介绍,“这也是它到达州后的首次启用。下一步,我们这台移动检测车将不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它将服务于全省以及川东北片区核酸检测应急任务。”

目前,这台移动检测车交付于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使用,加上达州市中心医院原有移动检测车40000人份/天能力,达州市移动核酸检测能力将增至19万人份/天;此外,达州市常规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达110万人份/天,由此,达州市核酸总检测能力将达到129万人份/天。

“移动检测车机动灵活、设施完备,可实现快速部署、到地即用、就地检测,它将大幅度提高达州市的核酸检测能力和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水平。”李慧说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