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正月十五闹元宵,达州张家店村“火龙”飞腾

2022-02-16 10:13: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摄影报道

正月十五元宵节。2月15日,达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烧火龙”在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张家店村热闹上演。

当晚7时30分许,在人群的欢呼声和敲锣打鼓声中,两条一黄一红“火龙”穿梭进广场,伴随着激越的鼓点,“火龙”上下翻飞、左挪右腾。

广场上,炉火烧得正望。只见打铁水师傅夹起火炉中的铁水抛向上空,一旁的搭档用力击打铁水,铁水随即在空中散开,形成火花四溅的壮观场面。

张家店村“烧火龙”由来已久,主要由扎龙、请水、烧火龙、吃龙须饭、清宅、罢龙、分宝等7项组成。“火龙”共九节,长十二尺,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由9名青壮汉子举起火龙,灵活转换各种动作,为“火龙”摆出各种造型。

56岁的当地村民詹学忠从18岁便接触舞龙,“几乎每年春节都会有‘烧火龙’活动,最热闹的时候,很多人从达州城里专门开车过来看,车子都要排好几里路。”

如今,“烧火龙”已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春节“大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