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我和巴小虎一起过新年” 地道达州味“年夜饭”来了

2022-01-28 10:35: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我是一只巴小虎呀巴呀巴小虎,我在巴山脚下住巴山脚下住,达达钮钮是父母啊……”1月27日晚,在达州市莲花湖畔——巴山大剧院内,随着一首达州本地代表曲目《我是一只巴小虎》熟悉的音乐声响起,“达达”“钮钮”带着“巴小虎”和一群“小老虎”欢快跑上舞台,拉开“我和巴小虎一起过新年”2022达州网络电视春晚序幕。

虎元素唱主角展示达州文化底蕴

“巴小虎”是达州文旅品牌IP形象,其原型是古代巴国的重要器物“虎纽錞于”,糅合巴人服饰、巴式青铜器中的“虎纹”元素。

“‘巴小虎’反映了巴人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崇虎’文化内涵,今年恰逢农历虎年,在本次2022达州网络电视春晚中,虎元素唱主角展示达州文化底蕴。”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四川在线在晚会现场看到,除“巴小虎”外,为营造农历虎年春节节日气氛,本台晚会在节目设计中也处处体现“虎元素”。

舞蹈《巴风巴虎贺新春》《龙腾虎跃》、武术《巴虎生威》……“将虎元素与达州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融合,通过多种节目形式向观众展示达州特色文化。”

聚焦热点话题将全省获奖作品搬上舞台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元年”,晚会也紧盯时代热点,将四川省第十八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方言小品《心愿》搬上舞台。

《心愿》以三个年少时的小伙伴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他们20年后为了家乡富裕再次走到一起的故事,小品由达城市民熟悉的演员谭仕海以及老搭档谢开君、徐晓辉共同演绎呈现。

“双减”政策落地后,家长应如何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培养孩子成才?小品《家庭作业》为您登台“解题”。

近年来,达州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在多个领域聚力区域合作。当晚的舞台上,成都、重庆均有节目登台助阵。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此次特邀节目——重庆杂技团带来杂技《喜上眉梢》,精湛的技艺、惊险的动作为晚会增添了不一样的欢快氛围。

浓浓达州味展现达州最新发展理念

“整台晚会的创意设计策划是从12月中旬开始的,从前期整体框架策划上,我们将晚会内容分为展现‘达州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达州城市建设新面貌’‘展望达州未来发展新规划’等。”本次晚会演出总监张佑良介绍到。

比如,舞蹈《乡村喜洋洋》、戏曲《茉莉花》让观众走进达州历史之韵;联唱《中国风》、小品《心愿》、联唱《跨越2021》则能感受浓厚达州烟花气;舞蹈《龙腾虎跃》《我是一只巴小虎》则让观众感受达州文化魅力;《黄花黄》《达州因你而美丽》见证达州生态美,而《达州力量》《巴渠大地锦绣明天》则展望达州未来发展。

舞蹈《黄花黄》以拟人手法形式表演,用黄花仙女栩栩如生的飘舞将黄花曼妙摇曳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达州市渠县是中国黄花之乡,该节目也是想向广大观众推荐达州本地特色美食。”

四川盘子是四川曲艺的一种表演形式,每个演员手中拿着一个盘子,通过敲击发生声音,演员低吟浅唱,属于说唱小品类曲艺节目。

“立足川东北辐射川渝陕”“货畅秦巴地物通联四海”“实施区域协同行动实施开放创新行动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四川盘子《达州力量》的出现让观众耳目一新。歌词结合前不久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最新精神,“我们对达州最新发展理念和规划进行了提炼梳理,形成了四川盘子的唱词,邀请省内知名作曲家谱曲,以艺术形式生动解读报告,让广大群众更容易记住和理解,这也是这个节目的创作初衷。”张佑良说。

现场零观众在线收看达2300万人次

本次晚会,以“巴风賨韵·水墨达州——我和巴小虎一起过新年”为主题,用歌舞、小品、魔术、杂技、串烧等艺术形式演绎21个节目。

“本台晚会除了两个小品以外,其余节目均是为晚会量身打造。”张佑良说,此外,本次晚会演员规模较以往更多,“620余名演员同台献艺,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5岁,年龄跨度非常大。” “所有节目正式进入排练是元旦假期结束后。”距离正式开演的1月27日仅二十四天。

如何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一台高质量的晚会,答案只有一个:排练。“为了呈现更好地节目效果,每个演员几乎是每天早中晚不间断排练,非常辛苦。”

四川在线看到,表演现场除了演职人员外,观众席仍然空无一人。今年也是继2021年达州网络春晚之后,再次采取零观众演出形式。据最新数据统计,晚会通过同步直播网络观众达到2300余万人次。

据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晚会旨在动员和组织达州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实施文化繁荣行动,建设文化旅游中心”目标要求,通过举办网络电视春晚,推广巴山食荟文旅产品,做靓“巴风賨韵·水墨达州”文旅名片,推进达州文化事业繁荣和文旅产业兴盛,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