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提升中医病案质量 2021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1464例病例纳入中医临床路径管理

2022-01-25 10:17: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1月24日,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行政楼4楼会议室里,数十名医务工作者身戴大红花在前排就座,他们将轮番登上主席台,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这是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2021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颁奖仪式的现场。

“2021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强西医、重中医、中西医并重’的发展思路,以学科、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数为标尺,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刚介绍。

作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做好中医药传承发展也是重要工作之一。2021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1464例病例纳入中医临床路径管理,开展中医病案交叉检查,提升中医病案质量。“我们推广耳穴压豆、中药熏洗、穴位贴敷、穴位按摩等中医适宜技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通过中医查房、中医会诊等多种形式提升中医诊疗率,制定专科专病中医协定处方,中药饮片使用率稳步提升。”

“新设备的配置显著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王刚说,2021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购32孔核酸提取仪2台,96通道实时荧光定量PCR扩增仪2台,核酸检测能力可达单管3600管/天,混检36000人次/天。2021年完成核酸检测244874人次。

“2021年,医院改革指标不断提升。”王刚介绍到,服务量指标,诊治门诊病人595000人次,同比上升31.2%。

2021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获批四川省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筛查基地,加入四川省积病(原发性肝癌)中医药防治中心专病联盟和川北消化专科联盟,牵头成立达州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急救医学科被中国医师协会授予达州首家全国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救治基地。

“去年,我们加快重点专科建设进度。妇产科作为达州市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牵头科室,积极开展产后出血急救演练和产前诊断(筛查)技术培训,提升危重孕产妇应急救治能力。”王刚介绍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达州市医学重点专(学)科(实验室)评审工作,普外科通过市医学重点专科验收评审,急救医学科通过市医学重点专科立项评审。

“2022年,第二住院大楼开建,全科医生培养基地投运,川东中医医疗区域中心项目中的‘脾胃病实验室’‘中药制剂研发中心’‘基因实验室’等科研基地进入装修阶段,医院各项工作进入发展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展望2022年,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王平讲道,“我们要及时转变发展理念,明确医院发展定位,从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着眼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优势学科,推进多学科协作平台建设,最终带动临床重点专科群的整体同质化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医院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以DRG医保付费方式改革为契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尽快实现粗放式向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转型,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