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文旅+体育,让“冷”资源“热”起来

2022-01-19 15:38: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漆楚良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我学习滑雪技术,熟练地驾驭滑雪板,随心所欲在冰雪里跳着欢快的舞蹈,为北京冬奥会鼓劲加油……”1月15日,宣汉县巴山大峡谷罗盘顶雪场传来一片欢笑声,飞驰而过的滑雪健将驾驭着单、双板驰骋雪场,舞姿优美,神采飞扬。

这是在巴山大峡谷景区罗盘顶滑雪场举行的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暨“全民迎冬奥”川渝雪地定向赛达州站赛场上的精彩一幕。如此大场面、大制作、大项目的冰雪主题活动,宣汉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借打造文旅冰雪旅游契机,推广各类冰雪运动、冰上项目的培训,每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真正让“冷”资源“热”了起来。

这场体育赛事的举办地——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滑雪场,位于国家AAAA景区的巴山大峡谷内,海拔2036米,全年积雪时间120天左右。该滑雪场整体玩雪面积约5万平米,可同时容纳3000多人戏雪滑雪,场内配套雪地摩托、雪地足球、雪地坦克等18个戏雪项目,每年吸引着热爱冰雪体育的专业或业余运动者,以及普通游客近30万人来此培训或游玩。

巴山大峡谷的四季画面不同,每季度都带给游客各种新奇体验:春天赏百花、盛夏玩冲浪、秋季登高台、隆冬看雪景。2021年年底,巴山大峡谷又被认定为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文旅+体育”是宣汉探索实现“文旅靓县”发展定位的新路径,文旅结合体育运动项目,精心打造了以雪地运动为核心的在巴山大峡谷、以徒步漫游为核心的峨城山、以亲水运动为核心的洋烈水乡,让游客畅玩时得到锻炼,在锻炼中欣赏到美景。

不仅如此,宣汉的部分景区还将体育研学结合文化旅游项目,同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四川文理学院等合作,建立滑雪运动、山地运动、亲水漂流、旅游管理、地质和巴文化研究等学科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基地,开发百米滑雪定向赛、中距离雪地徒步定向赛、桃溪亲子漂流、驯鹿夏令营等精品研学线路。

宣汉始终把文化旅游作为朝阳产业来培育发展,落实到具体点位巴山大峡谷景区内,巴人围猎、夜游、打钱棍、篝火、舞龙等民俗等大批结合文旅资源的民俗活动被推出。景区内占地1万亩、20余个狩猎项目的巴山大峡谷狩猎场,更是将巴文化、康养运动与夜间经济相结合,成为游客必选的群众活动。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