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多人食物中毒如何处置?达州实战演练再练兵

2021-12-22 14:33: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卓峻帆

“报告指挥长,目前收治发病人员114名,今日下午7点后,没有新增发病人员。所有患者均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现已出院12人,还有102人在住院治疗,均无生命危险,没有危重病人。”12月21日,2021年万达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达州市大竹县举行,本次应急演练为万达开三地联动的示范性综合实战演练。

当天,演练模拟了大竹县辖区发生因宴席中食用腊肉中亚硝酸盐超标引起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的情景。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川渝食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追溯到腊肉已流向重庆市万州区和开州区两地方。同时,大竹县高度重视,按要求及时上报市食安委,由一般(Ⅳ级)转重大(Ш级)级别食品安全事故,并设立了8个工作组按应急处置程序组织开展医疗救治、事故调查等工作。

演练综合运用纪实拍摄、画外音、现场模拟等形式展示事故发生与报告、先期组织、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事件升级与启动Ш级应急响应、事件原因与调查、应急响应与终止、调查评估与善后处置等科目。现场工作及演职人员约99人,并邀请省市场监管局领导、万达开三地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食品安全专家,媒体代表等约80人到场“围观”。

值得关注的是,川渝食品药品溯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本次食品安全演练中溯源和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该平台为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建设,并在万达开三地率先试点运行。“川冷链”“渝溯源”以溯源信息为基础,构建“10+3+1+N”体系,即10个汇集型数据库,3个应用端,1个数据交换平台,对接N个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三地食品安全信息数据融合共享、治理协同数字化监管,监管手段有了质的提升。

据介绍,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中明确的重要内容,是川渝两地的光荣使命,长期以来,三地以食品安全为纽带,以协同监管作为抓手,相互支持、互相配合,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

“这次演练,充分凸显了万达开三地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预警交流、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新成效,展示了协作联动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高水平,为食品安全突发事故跨地区、跨区域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值得各地认真学习。”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食安办副主任周传军现场点评。

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过程

事故发生与报告——演练模拟某日下午2点左右,大竹县阳光镇中心卫生院陆续接诊30多名患者,主要有头痛、恶心、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大竹县食安办接到报告后,立即评估并向大竹县食安委领导报告,建议启动大竹县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响应,大竹县食安委指示按要求向达州市食安办报告。

先期处置——大竹县食安办组织本级食安委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大竹县卫健局向阳光镇医院了解情况,并抽调医护人员和急救药品,将危重患者立即转入大竹县医院治疗。大竹县市场监管局带队对现场使用的食品、食品工具及留样品进行控制封存,追溯食品源头;并对现场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大竹县卫健局组织医院专家会诊,查找病因。

启动IV级应急响应——大竹县食安委立即启动大竹县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响应。成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应急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置。

事件升级与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报告后,通过“川渝食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追溯宴席所使用的食材来源,宴席所使用的腊肉来自大竹县某厂生产,已销售到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等地。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向万州区、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协查通报,控制辖区内食品经营店内同一批的腊肉。

事件原因与调查——达州市食安委认为达到达州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Ⅲ级事故标准,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当日下午4:30,达州市指挥部召开“达州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会后,危害控制组和事故调查组奔赴医院进行调查,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婚宴举办处开展调查处置情况。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川渝食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查询的生产、销售信息,对当地的食品店经营该批腊肉的立即控制,并向重庆开州区、万州区市场监管局通报具体情况,要求对同批次腊肉进行控制。

应急响应与终止——第三日下午3点,指挥部召开会议,综合研判认为本次食品安全事故得到控制,并符合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应急结束的要求。遂提请本次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响应终止。经达州市委、市政府同意,本次应急响应终止,同时大竹县IV级响应终止。

调查评估与善后处置——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成立食品安全事件责任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并对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复盘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