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省级数字领域大赛决赛,为何落地达州?

2021-12-10 20:31:4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12月9日-10日,第二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2021)总决赛、第二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2021)颁奖典礼暨首届万达开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在达州市举行。

一场省级数字领域大赛,为何将最后重磅呈现的决赛落子达州?其背后,是“数字达州”建设的风起云涌。

今年上半年,达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7亿元,占GDP比重达29.86%。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字达州”,正悄然蝶变。在达州高新区,新规划2888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加快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外包、数字融合、数字应用三大产业集群;在四川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人计量系统、智慧物流平台、能源管理系统等,让数字化赋能高效生产;在达州市小北街社区,“智慧社区平台”让市民亲身体验智慧生活。

看格局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

2019年初,达州市公布机构改革方案,在规定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9个机构,其中之一便是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这是达州市数字经济局的“曾用名”。

既着手推动产业数字化为达州市产业发展注入动能,又期待数字产业化带来崭新突破,达州市同年成立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新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达州市对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视不断加码。

截至目前,《达州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达州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系列指导性文件编制出台,让数字经济发展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达州市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上广交益友,聚智共赢。2020年,达州市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成立,推动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资源共享互通,营造良好产业生态;2021年,达州市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的大数据发展主管部门签署《深化“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10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刚举行的万达开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上,数字经济领域“大佬”带来主题演讲,数字乡村、数字化转型、元宇宙、数字政府等热点关键词在研讨会上被频频提及。此外,达州市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额超4亿元。

“万州、达州、开州三地地域相近、人文相亲,我们万州区三峡智慧城是重庆市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在政务服务和场景化应用等方面可以与达州强强联合,加强联系。”重庆市万州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向其军说,“我们将按照框架协议细化合作,争取更多成果落地。”

看产业 数字赋能蓬勃生机

紧抓机遇,达州强化对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引,制定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2021年度招商方案,梳理完成智慧泛呼叫和信息安全产业链,编制发布招商引资项目30个。

目前,达州前后共开展市县联动招商10次,洽谈网络安全、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16个,成功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与数字经济领域“大佬”级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9月17日,达州市人民政府与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发挥园区承载、集聚优势,达州投资超100亿元,已建设秦巴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园、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现已入驻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企业达100余家,今年1-9月工业总产值已超100亿元。

“我们今年销量比去年翻了一倍。”12月9日,位于达州高新区的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有序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强光介绍,生产线从2019年3月投产时的2条增至18条,二期厂房在加紧建设。该企业生产的超薄LED背光源、TFT显示模组等电子信息产品供应给华为、京东方等大型企业。

产业数字化赋能降本增效,达州市数字经济局联合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出台《达州市2021年数字赋能工业发展行动方案》,鼓励工业企业在生产中融入“数字基因”;全力推进“千企上云”工作,新增上云企业264家。

看生活 智慧便民一触即达

通川区小北街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1.14万人,辖“三圣宫美食街”,属闹市街区。走进社区,摄像头、一键报警柱、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等数字化终端随处可见,手机打开“达人社区通”,居民足不出户都能办理业务。

这是达州市着力打造智慧社区的样板之一,此样板也在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政务大数据应用赛荣获十佳案例之一,是当时川东唯一、全省仅有的5个市州政务大数据获奖项目之一。

让数据跑起来,群众不跑路。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达州市依法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 99.95%;率先在全省建设中介网上超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也在达州上线,群众办理抵押贷款从两个单位间来回跑变为只跑一次路。

打好疫情防控的数字化攻坚战,达州还打造了防疫数据共享平台、群防群治管理平台、人群迁徙态势感知平台、返岗信息申报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将输入数据精准去重,让输出数据准确安全,让疫情防控更“智慧”。

“新出台的达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专项规划指引发展方向,下一步,达州还将借智借力,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大幅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探索建设数字特区,实现数字经济惠民、善政、强企的目标。”达州市数字经济局局长于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