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莲花湖畔巴文化主题雕塑《乐舞动巴山》落成 你去打卡了吗?

2021-10-13 14:52: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近日,在达州市莲花湖畔巴山大剧院广场前,矗立起一组名为《乐舞动巴山》的巴文化主题雕塑,引得不少市民前去打卡,成为达州主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组巴文化主题雕塑由哪些雕塑组成,蕴含着怎样的文化内涵?今天,记者带你一同走进它了解它,领略它的别样风采。

据了解,该组巴文化主题雕塑《乐舞动巴山》由《舞动巴山》《巴方虎舞》《钲戈炫音》三座雕塑组成。

《舞动巴风》创作取材于巴渝舞,巴人曾助武伐纣史载前歌后舞;而造型创意则呈现巴国白虎和巴蛇的古老崇拜。雕塑呈现了巴渝舞者起舞时不同时段的优美舞姿,氛围灯光亮起时,在镜面的虚实变化中造型亦虎亦蛇,表达巴国传说中巴虎、巴蛇的双重意象

而《巴方虎舞》则运用甲骨文中关于巴国的“巴”“方”两个字形创作,浑然天成巴国乐器“虎钮錞于”之型表达了巴舞的刚烈与激昂。雕塑远景再现巴国礼器“虎钮錞于”,顶部镂空的虎钮创意造型,在夜晚灯光氛围营造“古老巴国”的绝佳艺术效果。

钲是巴国乐器,戈是巴国兵器,二者虚实结合,构成了“外戈内钲”的抽象雕塑。《钲戈炫音》由八件雕塑组成,矗立在广场两侧,如同英武雄壮的巴国将士,刚直有力,坚韧不拔。

(图片由文旅达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