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试金石” 达州税务系统创新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1-07-15 17:32: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善彬 杨述伟 达州频道 徐洋

“政策‘马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难题‘稍等可解’,现在办税很舒心、服务很贴心,达州税务党史学习教育抓到了点子上。”72岁的退休干部潘先生感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州市税务系统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崇学重干谱新篇。

创新形式抓学习 党史学习聚人气

“我局开展‘电影中的党史’电影党课真是别开生面,我们都乐意参加。参加电影党课,既重温了党的历史,又品尝到了电影艺术大餐,大家都很喜欢。”达州市税务局年轻党员张艺凡说。

为变枯燥学习为生动教育,让大家愿学、爱学、乐学,达州市税务局将“1张学习清单、10部历史影片、100个党史微视频、1000道党史知识题”精编成党史学习资源包,通过“钉钉”发给每位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开展“电影中的党史”电影党课,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百炼成钢》《长征》等党史学习教育影片,把万源战史陈列馆、红33军纪念馆、王维舟纪念馆、张爱萍故居等“家门口”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开展“吃红军饭、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扬红军魂”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赓续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一人不落、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创新动作一项不丢、 推进落实一环不漏、严督实查一刻不停、问题整改一个不放……”,达州市税务局局长张盛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掷地有声。

支部会、团委会、青春税约、青年夜校和“主题党日”等主题活动异彩纷呈;“忆百年峥嵘岁月· 铸青春无悔税魂”“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演讲竞赛好戏连台;“读领袖诗词· 诵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 汲取初心力量”等读讲活动精彩呈现;“传百年薪火· 启税务新程”红歌演唱活动高潮迭起,“党建引领税企同行· 春风便民共促发展”党史税法知识竞赛次第开赛;“达州榜样·最美税官”评选颁奖活动精彩启幕……

聚焦重点赋新能 党史学习接地气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聚焦重大改革、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项目,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将加强理论学习与办好惠民实事相结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机转化,不断激活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达州市税务局深化川渝税收深度合作,联合重庆市万州区税务局、重庆市开州区税务局、重庆市税务局第六稽查局,以“实景沉浸+讲授体会+学习座谈+合作破题”方式,推进税收征管标准化、政策执行一体化、纳税服务便利化,在党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中,展现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

同时,达州市税务局紧盯全面建成“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行局、服务执法样板局、干部培养标兵局”目标,全面掀起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创“四好”热潮;采取实地参观和现场讨论相结合形式,将学习课堂搬进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宣汉锂钾开发现场,助力宣汉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四大产业”,为宣汉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注入了强大动能。

“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有效推进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这样的‘实践学习’活动办了实事,不骛虚声、很接地气、富有成效。”达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黄翰萱介绍说。

倾情服务解难题 党史学习焕生气

“万万没想到280万元贷款这么快就到手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这下我可以多开几个门店了,银税互动‘贷’我发财。”达城家电大王杨老板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达州市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具体问题,推出“五大行动”,纵深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杨老板就是达州税务“五大行动”受益的个体工商户之一。

政策宣传送“春风”。开通“税务春风号”税费宣传公交车,在400辆公交车、270个站亭、400个车内灯厢投放税收宣传产品,组建税收政策宣讲团队10个30人,开展“送政策、解疑难、优服务”专项服务活动,累计走访小微企业7000余户,精准送达各类税费宣传资料40000余份。

精细服务沐“春雨”。分行业召开纳税人缴费人问需恳谈会,收集和解决各类涉税涉费问题及建议67条。针对四川港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发票代开、增量留抵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等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

排忧解难展“春色”。与邮政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范围拓展到“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寄递发票+文书送达+税法宣传”,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跑长路排长队问题。深化“税银合作”,与16家银行部门联合推出13种“巴渠税金贷”金融产品,将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到M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2021年6月,累计发放贷款23.59亿元,6132户次纳税人受益。

精心呵护润“春苗”。进一步落实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要求,深入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用税务“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发展指数”和“满意指数”。

志愿服务播“春晖”。组织开展税务+社区“双报道”、税务+企业“双交流”、纳税+志愿“双服务”活动,累计参与“疫情防控”“邻里守望”“绿水青山”“文明新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481人次,服务时长11145小时,服务群众15000余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7户187人。

(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