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城区90%公厕设第三卫生间 温馨服务老人、残疾人、妇幼等群体

2021-03-03 16:11: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西外审计局公厕

达州频道 杨迎

公厕不仅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窗口,其建设也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

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达州中心城区不少公厕都迎来了“华丽蜕变”。

3月3日,记者先后来到西外审计局、永安路金兰小区、滨河中路永丰街公厕实地走访。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三处公厕均整洁干净,且没有异味。

同时,每处都设有第三卫生间。达州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工程设备股股长黄建介绍,此类卫生间主要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

解决诸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部分行动无法自理的特殊对象上厕不便的问题。

第三卫生间内还有独立的结构,互不妨碍,并配有相应的适应于残疾人的设施,设有老残、妇幼等专用功能,并配备冲刷洗手、无障碍设施等。整合了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卫生间等功能的同时,更大程度上发挥了各种资源优势。

永安路金兰小区公厕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兰小区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里,不仅设有儿童标准的坐便位和洗手盆,还在空间内贴着卡通人物画,整个布局便民且有爱。

“以前这里的厕所确实太脏乱差了,难得有人去打扫一次,如果不是被迫无奈,基本都不想进去。”正在滨河路散步的市民胡启林和记者聊到滨河中路永丰街公厕的变化,“现在真的好得太多了,环境干净整洁,设施这些也整得很齐全,洗手都还有热水,确实太贴心了。”

滨河中路永丰街公厕

黄建告诉记者,“除部分公厕空间面积确实太小外,基本90%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设施设备都是完善的。同时,为了更加人性化,每间改造的公厕洗手池都有冷热水,就是为了冬季天寒,老百姓能有热水使用。”

据悉,今年达州市城管执法局还将组织相关责任部门继续推进落实“厕所革命”,计划升级改建10座公厕。并在部分满足条件的公厕内,新增母婴室、休息间等第三卫生间,有序增加洗手液、雨伞、应急药箱、便民座椅等便民设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