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达州春运首日 火车站不见往年繁忙

2021-01-28 21:40: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杨迎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启,早上9时许记者来到达州市火车站,经过进站口扫码测温后进入了站前广场,但却没看见以往人山人海的场景,只见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步履匆匆地走向候车大楼。

“往年春运的第一天,光临客一车就能下来2000多人。”达州火车站值班站长付开万正密切关注着面前显示屏所通报的旅客人数,他从1997年就工作于火车站,他回忆,印象中2019年是他从业24年来发送旅客最多的一年,平均一天就有6万多人。

“今年因为疫情,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所以来往的旅客也明显减少了。”付开万介绍,今天一天都没有一趟临客,就连固定开行列车都大幅减少。“虽然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但感觉跟平时的工作强度差不多,往年这个时候正忙得不可开交。”

当来到候车大厅时,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站前广场人烟稀少,候车大厅也显得格外空荡,只有少数的旅客坐在椅子上等待启程。

正在候车室等待转车的何星颖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江苏上班,今天准备回南充,中途在达州转车。“很久没有休年假了,所以今天我提前向公司请了假回家过年。”而作为今年参加春运的一员,她说,“感觉今年人少了很多,估计大家都在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吧,在乘车的过程中,我也能明显感受到每一个人的防控意识很强,都不会像以前那样在车上吃东西之类的。”

而与何星颖一样坐在候车厅的李肃,他此行的目的却不是回家过年。李肃的身份是一名医务人员,他今天的目的地是遂宁市中心医院。“因为疫情期间工作任务重,医院里都实行轮休制,我就选择了提前回来。”本该阖家团圆的大年三十,李肃却只能缺席,当记者问到不能陪家人过年会不会遗憾时,李肃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有所担当,很多事情只能做出取舍,不过已经回来休息一周了,父母天天在家煮好吃的,也相当于陪他们提前过年了。”

“以前春运的时候,这个候车厅都挤满了人,检票员都忙不过来,今年的话确实冷清不少。”,达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蔡雨冰看着候车大厅也不免动容地说起以往的情况,“以前我们更多的工作是要疏导人员,遇到客流量大时,我们会去繁忙岗位支援补位,而今年因为疫情,我们更多的工作都放在了防控上。”

记者看到,为了保证旅客疫情期间的安全出行,火车站的便民服务点都摆放着消毒洗手液,每一个站内的电子显示屏上不间断地滚动播出着疫情防控守则,进站口还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测体温,出站口也设有红外线测温仪。

“春运第一天,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我们客运车间党总支还组织休班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就是协助车站春运期间的日常工作,因为有部分旅客不清楚现在进站的流程,安排他们进行解答询问,帮助旅客扫码,对进站通道、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蔡雨冰说。

离开候车大厅,记者转而来到出站口,出站的人虽然戴着口罩但发自内心的笑脸却藏不住,人群中还包括抱着一大束鲜花等候在出站口的孙立彬。经过询问得知,他一个月没见的女朋友因为公司提前放假,今天要从上海回来了,本来1点多的车到站,自己11点左右就过来等着了。“回家过年了嘛,也想给她一个惊喜,高高兴兴地回家见父母。”

据达州火车站统计,1月28日零点至下午18点,车站共发送7319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