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首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纲领性文件出炉 瞄准5年工业增加值超1200亿元

2020-11-05 17:30: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普光工业园区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200户;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户。

在11月4日举行的达州市制造业发展推进会上,达州市《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公布,提出前述发展目标,明确5年后制造业竞争实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成为主要特征,建成川渝地区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工业强市和全国资源综合转化利用示范区。

“这是达州市首次出台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工业强市’提到核心战略高度。”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川观新闻梳理发现,《意见》提出了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园区提档升级、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制造业绿色发展、推动产业开放合作、强化措施保障等具体实施意见。

《意见》中干货满满,针对产融深度合作、企业培育、技术创新、标准厂房建设、要素保障等多方面提出奖补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促进产融深度合作,《意见》要求探索设立制造业发展引导基金,实行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重点投资六大产业。支持担保机构将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内,对担保费用予以适当补贴;引导金融机构单列制造业专项信贷计划,提高制造业贷款增速和比重,对园区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上工业企业贷款按合同签订日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30%予以贴息;对达州制造业企业年度贷款余额净增5亿元以上的银行金融机构,给予通报表扬;对金融机构向无贷款记录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按实际发放贷款额度的1‰给予补助。

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意见》明确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3个方面。实施“五十百千”企业培育计划,对主营业务收入或纳税额突破相应值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5-100万元奖励。

正原微玻纤工厂内工人正在工作

《意见》首次提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对通过认定的“专精特新”“成长型”“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工),给予国家级10万元、省级3万元奖励;实施技改创新提升计划,《意见》提出对市级重点产业化和技改创新项目按照企业新购置设备金额的10%给予补助。

该《意见》也是首次明晰园区提档升级的发展路径,包括打造特色园区、建设工业生态社区、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创新园区运营机制。其中明确,达州市每年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并鼓励采用工业地产、产业地产、工商业综合体等方式开发建设标准厂房,允许业主将标准厂房进行分割、出让、出售和租赁,鼓励企业以按揭或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标准厂房。

从要素保障和财政支持来看,《意见》提出要加强工业用地保障,每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工业用地面积不低于出让总规模的30%;要求市、县(市、区)两级设立工业发展资金并积极组建工业发展投资公司,搭建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工业投资平台,多渠道加大工业投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