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巴国》在巴山大峡谷景区首演 “高科技”塑造沉浸式体验

2020-09-29 23:41: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钟文博

9月29日下午3时,历时4年精心打造的大型情景史诗级剧目《梦回巴国》在达州市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景区首演,可升降观众席与可升降舞台的表演结合,突出打造沉浸式体验,将观众带回古老巴国。

《梦回巴国》是由导演哈文及其团队打造的大型情景史诗级剧目。哈文担任总导演,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沈晨任剧目副总导演;舞台艺术总设计师、大型剧目制作人沙晓岚担任视觉总监;词曲家、音乐制作人何沐阳担任作曲。

据沈晨介绍,《梦回巴国》全剧从巴王和湘君的一段凄美爱情故事开始,揭开2300年前巴文化的神秘面纱。全剧分为天机初启、巴王降世、迁徙征途、战火燃情、天地悲歌、梦回巴国六个章节,讲述了传说中一夜之间神秘消失的古老巴国诞生、迁徙、建立家园到经历战火、最终灭亡的历史。

《梦回巴国》剧场内部空间设计为270°半包围式观演关系,分块式机械舞台具备升降、旋转、开阖、悬浮等功能,打造天地逆转、山河倒悬、烈火扑面、巨浪滔天等视觉体验。

与舞台空间的表演相结合,剧场内设有全国首个纵向整体升降式体感观众席,可承载着全体观众完成大幅度的升降动作,“能够体验从万丈高崖上猛烈坠落、从翻腾的云海里一跃而出、在几千米的高空中畅快滑翔等奇妙的体感效果。”宣汉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

哈文在9月27日《梦回巴国》线上直播发布会上谈到,大家常说巴蜀巴蜀,这其中的“蜀”为人熟知,但“巴”却很少有人了解。这其中的缘由在于:与蜀国不同,巴这个古老的部族在距今2300年前,突然神秘消失了。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位于宣汉县的罗家坝遗址的发现,有“继三星堆遗址之后古巴蜀文化的三颗璀璨明珠之一”美誉的罗家坝遗址,考古挖掘出一批距今5300年至4500年的新石器时期遗存。哈文说:“同时也为我们这些文艺创作者,提供了全新的创作动机。让世界了解巴文化,知道巴文化,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儿。”

“巴山大峡谷景区就是要带动一方百姓脱贫奔康的扶贫景区,我们用文化力量为景区注入灵魂。”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

不仅仅依托打造大型剧目与景区融合,宣汉县近年来以打造巴文化阵地、夯实巴文化基础、培育巴文化品牌为着力点,实施筹建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广泛开展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三巴”活动等一系列古代巴民族文化的发掘和传承活动,加快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