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展开?探访达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2020-03-20 17:36: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记者 杨迎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3月20日,记者从达州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从3月15日起,达州中心城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同时通川区朝阳办事处选择“御景上城”作为试点小区,已开始对生活垃圾分类,这也是达州首个试行垃圾分类的小区。

记者来到御景上城后发现,整个小区一共分布着两处垃圾分类点位,各栋小区楼下也换上了新的分类垃圾桶。点位上还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知识和垃圾分类方式方法。但记者在现场却发现甚少有住户到分类点扔垃圾,随后采访了一位小区的住户薛虹女士,薛女士表示,自从小区开始垃圾分类后,物业公司一直在向每户住户普及宣传,但由于自己一直以来已经养成了各类垃圾放在一起丢弃的习惯,一时半会还无法适应分类,但自己是很支持垃圾分类的,之后会慢慢去习惯这种方式,同时也能给孩子做榜样。

针对小区目前垃圾分类的现状,记者前往物业进行了采访。成都诚悦时代物业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经理罗于强告诉记者,“我们小区从去年12月底就开始对住户宣传垃圾分类,但因为疫情原因后来暂停了,现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我们便继续投入到实施垃圾分类行列中。”对于目前实施情况,罗经理介绍道,“我们暂未要求全小区居民统一执行垃圾分类,而是从小区住户中选择了200名住户作为志愿者,目的是想通过这200名志愿者引导着全小区居民理解垃圾分类,从而达到每位住户做好这一件事,并且在今天以前都一直在对他们进行培训,具体实施将从明天开始。”

从罗经理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小区垃圾分类推行主要采取积分制,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小区每户家庭生成唯一二维识别码,按照“四分法”模式,居民事先在家里对垃圾进行分类、打包、贴码后,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中,督导员检查垃圾袋是否粘贴二维识别码,是否按规定正确分类,并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小程序根据不同类别进行扫码、称重(或次数)进行数据录入,管理人员每一季度通过系统后台对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公示,住户便可根据各自家庭积分进行奖品兑换。

但与此同时,罗经理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其实我们不怕有问题,因为只有住户多提出问题建议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改善,我们很有信心做好这件事,但也因为人手不够存在很多担忧,明天开始实施后,每栋楼楼下都需要一名工作人员去督导检查,这方面在实施过程中会有些困难,还有就是担心一些社会人员会偷偷将可回收垃圾拿走自行变卖成财物,这样我们业主的利益便会受损,这两点是目前这项工作开展起来最担心的地方。即便如此,我们也希望能在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在后期不仅能在全小区普及,还能在全市进行普及。”

同时除了这一小区在进行试点,记者从达州市城管执法局还了解到,下一步将会同辖区政府在中心城区选择3至5个小区开展试点,到今年年底,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