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闭幕  大巴山民歌唱响新生活

2019-10-30 22:41: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编辑:陈娇记者 徐洋 钟文博

 

/items/201910/19103109482108300010D18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徐洋 钟文博)“你听我说嘛,嘎拉拉西,上山下河走四方呃,犀牛望月姐望郎,穿起那个麻窝子走四方呃……”10月30日晚,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闭幕式演出暨首届大巴山民歌会上,达州本地民歌《打双麻窝子送给你》拉开了演出序幕。

民歌会分为“序”“上篇:歌从四方来——巴人能唱本乡歌”“下篇:歌从巴山来——且来巴山听新歌”三个篇章。上篇展示重庆市、陕西省和达州本地的经典民歌,下篇则围绕川东地区达州、广安、南充等地新编民歌展开。

据达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福益介绍,为了呈现符合新时代审美情趣的大巴山民歌,筹备初期,他们曾多次组织音乐家深入马渡关镇、巴山大峡谷等地,听当地人唱原滋原味的达州本地民歌,讲达州民歌故事。“为此次民歌会,我们专门新编创作了《打双麻窝子送给你》《渡口土家幸福歌》《尖尖山》《我上西山拴太阳》等歌曲,将大巴山民歌中的小调、号子、山歌等元素融入其中。”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50年代,根据巴山民歌《苏二姐》改编的电影插曲《英雄战胜了大渡河》唱遍了大江南北。同一时期的巴山民歌《跟着太阳一路来》在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大放异彩,从此开启了巴山民歌走向世界的征程。

“通过大巴山民歌会把咱们的民歌给宣唱出去,是我们大巴山音乐工作者多年的愿望。”罗益福介绍,民歌会由全国知名导演编导、达州本土音乐人排演,通过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这个平台展示其独特的魅力,为达州留下一批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创作。

“面条像裤带、辣子一道菜、房子半边盖、秦腔不唱吼起来……”除了达州本地民歌,陕西省西安市西部文艺兵团将一首当地民歌《陕西八大怪》带到了民歌会的舞台,让达州观众现场感受了秦岭山地民歌的吆喝和黄土高原西北民风的淳朴,掀起民歌会的高潮。 “秦腔靠吼不靠唱,说的就是我们歌曲豪放粗狂。这首歌曲唱出了陕西的八大独特生活习俗。”该艺术团负责人段军介绍。

为啥要将首届大巴山民歌会作为闭幕演出?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曾军介绍到,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大巴山南麓,巴賨先民在此创造了神秘灿烂的巴文化。大巴山民歌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巴山儿女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心路历程,是巴山地区劳动人民集体创作智慧的结晶,更传达了这一方水土滋养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和乡土气息。《苏二姐》《薅秧歌》《巴山背二歌》《巴山石工号子》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民歌便诞生在以达州为代表的大巴山地区。“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首次创新引入大巴山民歌会,凸显达州民歌特色。举办此次活动将助推达州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