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达州复兴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www.scol.com.cn (2019-07-16 18:01:3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唐津斯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唐津斯 文/图)7月16日,达州城区220千伏复兴变电站如往常一样正常运转着,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台机器人在变电站内四处“巡检”。据了解,计划到2020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将再投入5套单站型机器人,覆盖所有220千伏AIS(敞开式)变电站。

/home/img/file/20190716/20190716180248_124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在变电站内看到,这个“小家伙”,大眼睛,四条腿,身后有“尾巴”,不时地四处“巡视”,工作人员亲切地称它为“狗儿”。前行,驻足,抬头,检视,逐项完成巡检任务并返回充电房内下次待命,当其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并没有丝毫犹豫,似乎早已轻车熟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任务或操作人员在基站的操作,自动进行变电站内的全局路径规划,遇到障碍物还会自动规避。

据了解,变电站设备巡检机器人系统以自主或遥控的方式,在变电站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巡检,可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发热缺陷、异物悬挂等设备异常现象。通过携带的各种传感器完成变电站设备的图像巡视、设备仪表的自动识别、一次设备的红外检测等,并记录设备信息,提供异常报警。操作人员只需通过后台基站计算机收到的实时数据、图像等信息,即可完成变电站的设备巡视工作。

据国电达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高级工程师龙涛介绍,如果进行全面巡检,人工需要15-16个工时,“狗儿”来完成只需要10个小时左右,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一旦遭遇恶劣天气,它还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对变电站的设备进行检查,判断是否有异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