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一对六旬夫妇为上万只白鹭邻居当“管家”

www.scol.com.cn (2019-04-25 16:05:49)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停于竹枝上的白鹭

/home/img/file/20190425/20190425163257_339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记者陈玉洪 摄)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4月24日,清晨,天刚微微亮,家住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牟家碥村三组的李必成夫妇习惯性早起,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跑到院子里望望屋后那片竹林,上万只浑身洁白的白鹭栖息在那儿。走进竹林“视察”一圈后,两人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图为李必成夫妇住处

李必成在离家不远处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当保安,妻子刘永会当保洁,均是上一休一。同时,他们还有一份特殊的“工作”——为上万只白鹭邻居当“管家”。

李必成的白鹭情节

白鹭属于夏候鸟,每年三月初陆续迁来,每天早上都在竹林周边觅食,晚间就栖息在竹林枝头,九、十月飞到异地过冬。“白鹭从去年立秋后逐渐飞离,到前一段时间才陆续飞回来,意外的是,今年飞回来的白鹭明显比去年数量多了很多,说明我们这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受到更多白鹭的喜爱了。”李必成告诉记者。

“每年冬天没有白鹭的陪伴,还有点不太习惯。”白鹭在牟家碥村出现已有近六十年,栖息于李必成屋后的那片竹林是第七年了。李必成说,自己早已把它们当做邻居,习惯了它们的声音,看惯了成群结队飞舞的样子。

李必成已年过六旬,与白鹭做邻居是他自小的心愿。

时间溯回到1960年的春天,一大群白鹭陆续迁徙而来,选择在牟家碥村二组柏林湾(小地名)竹林中栖息,随着白鹭增多,当地将该片竹林划定为柏林湾白鹭保护区。保护区距离李必成家仅几百米,那是5岁的李必成第一次看见成群白鹭起飞犹如白云,记忆深处的画面虽模糊,震撼感却至今犹在。

柏林湾白鹭保护区

看白鹭成了童年的欢愉时光,也就在那时,李必成心中有了这样的期待:如果有一天,白鹭能来自家屋后的竹林生活,该有多好。

为此,他从不让人砍伐竹林,在多年的精心养护下,竹枝生长得愈加茂密。加之水域面积缩小等原因,自2013年开始,保护区的白鹭陆续“搬家”到李必成屋后的那片竹林。

2015年春天,一场暴风雨成全了李必成儿时的心愿。风雨洗礼后,保护区的竹枝已承载不了这么多白鹭继续生活,白鹭不得不另觅住处。2016年春天,上万只白鹭全部“搬”了过来。

成群结队的白鹭

自此,每天天不亮,白鹭成群结队地飞到对面山头寻找干树枝,又从四面八方飞回来,用嘴里衔着的小树枝在竹林枝头搭窝。李必成和刘永会每天早上就站在院子里看着白鹭飞来飞去,那是他们难以忘记的画面,“太震撼了。”

白鹭的邻居与“管家”

几十年来,牟家碥村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话“白鹭来,要发财。白鹭走,要讨口……”。

但白鹭真的来了,夫妇俩也有不习惯的地方。比如,白鹭的呱呱声,晚上睡不好觉;粪便异味、毒性大,需定期清理;还得时刻提防有人来打鸟取蛋。作为这群白鹭的邻居,李必成自然地担起了“管家”的角色。

4月24日,刚好到了两天一次给竹林喷消毒药的时间,李必成将药物和水按照一定比例装入喷雾器里。整片竹林生长在小山坡上,随处是掉落的干树枝和白鹭粪便,行走十分不便。背上20公斤药水的李必成在竹林缝隙间穿梭,一手拿着喷头,一手控制摇杆,遇到坡度陡的地方得抓住竹枝往上爬,十几亩的竹林,需要喷40公斤药水,花费一个多小时。

喷消毒药

清理粪便也是日常工作之一。白鹭粪便呈白色,时常掉落在竹枝、竹叶和地上,堆积久了味道大,十分难闻。夫妇俩短则七天,长则十天清理一次粪便,夏天温度高,清理次数则更加频繁。

竹耙是夫妇俩清理粪便使用的主要工具,粪便掉在地上的竹叶上,扫帚清理不干净,得用竹耙在地上一点一点地刮。十几亩的竹林坡,俩人清理一次需要两个多小时。

清理粪便

尤其是夏天,清理完粪便走出竹林的俩人,相互看着对方身上的粪便,总会相互嘲笑几句,这就是所谓的“臭并快乐着吧!”

白鹭的守护者

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自然少不了偷猎者。2016年5月某天中午,李必成在值班,刘永会在家做饭。突然,一个弹弓子弹打进了他们家的桌子上,刘永会出门一看,原来是三个中年男子在用弹弓打白鹭。害怕白鹭受到伤害的刘永会立即给李必成打电话,李必成接到电话后,三步并着两步往家跑,边跑边喊“不能打白鹭哟!”

跑回家时,三名男子已经骑着摩托车溜之大吉。这时,村里有人告诉李必成,这几个是城里出了名的不好惹之人。担惊受怕的李必成夫妇打电话向磐石派出所报了警,在民警“发生任何事,报警会第一时间赶来”的承诺下,夫妇俩终才安心。

“虽然有了它们,我们做了很多很累很脏的事情,外孙有时也嫌我们这儿臭不爱来玩,但日子久了也就习惯了。”刘永会虽有“怨言”,但也表示,他们老两口工作相对轻松,时间也比较充裕,给白鹭当“管家”一事还能做下去,也希望它们能在这儿长期生活下去。

除了有“管家”,对这群白鹭来说,还有其他好消息。

据牟家碥村支部书记张尊伟介绍,目前,该村引进的业主正在将附近90余亩原荒地改良成稻田,养上鱼,将为白鹭们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