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喊山开茶!力争2020年白茶种植面积发展至10万亩

www.scol.com.cn (2019-03-23 18:25:1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茶农们向茶山敬茶

/home/img/file/20190323/20190323184622_650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摄影报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3月23日,四川大竹县举办第三届喊山开茶文化节,采茶姑娘一边采茶,一边用歌声为祖国70华诞献礼。大竹白茶产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县将建设“大竹白茶”公共品牌,建成白茶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白茶交易中心;力争到2020年,白茶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综合产值达25亿元。

10位与祖国同岁的老人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

大竹白茶的故事是从茶农廖红军引进安吉白茶开始的。“引进安吉白茶,引进的是一种绿水青山模式。”廖红军告诉记者,白茶产业在大竹经过近10年的发展,种植面积近5万亩,辐射万源、宣汉、广安等临近县市,已经带领数万村民脱贫致富,大竹白茶也成为了该县一张城市名片。

“采茶仙子”忙采茶

通过近10年的培育发展,大竹现有18家白茶专业合作社、6家白茶企业,白茶种植近5万亩,为当地群众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2万余个,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采茶仙子”忙采茶

据廖红军介绍,2017年采茶时,当地人的采茶积极性还不是很高,需要从外地招600多名采茶工,“从去年开始,采茶工一天能采6斤左右的茶叶鲜叶,每斤人工费32元,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200元左右,一个采茶季下来,有采茶工拿到过万收入,基本不需要再到外地招采茶工。”

“大竹白茶产业的振兴,是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牵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带动了文化振兴、生态振兴,让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乡村全面振兴的良性循环。”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表示,大竹走的是一条全面振兴的乡村发展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