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罗家坝遗址纪录片将登央视《探索·发现》

www.scol.com.cn (2018-08-21 17:47:2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考古中华·宣汉罗家坝》纪录片开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文/图)8月21日,《考古中华·宣汉罗家坝》纪录片开机。据了解,纪录片以宣汉罗家坝遗址及巴文化为主要内容,将于10月21日以两集40分钟篇幅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据宣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飞介绍,罗家坝遗址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遗址之一,素有“巴国三星堆”美誉,已纳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是一档脍炙人口的大型人文历史与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栏目,节目播出后,将进一步提升罗家坝和巴文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为宣汉加速打造全国巴文化高地提供强大助力。”

“四川,因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与丰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四川考古的深厚基础。达州市宣汉县更是巴文化的发源与繁荣之地,《考古中华·宣汉罗家坝》节目将以罗家坝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为线索,全面生动地展示巴文化的悠久灿烂,博大精深以及宣汉这片土地的壮丽与神奇。”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主编蔡一帆说道。

近年来,宣汉高度重视罗家坝遗址保护利用和巴文化传承,以打造巴文化阵地、夯实巴文化基础、培育巴文化品牌为着力点。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巴文化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剧场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剧目排练。此外,9月中旬,宣汉县将开展“15万人同跳巴人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