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开展“清残助残”专项活动 查处涉残领域违纪违规行为

2022-03-14 11:17: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爱华 达州频道 杨迎

“此次‘清残助残’专项活动,目的就是要严肃查处涉残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3月10日,渠县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渠县土溪镇平辗村召开院坝会,向群众广泛宣传残疾人政策,倾听群众诉求,公布举报电话,收集涉残问题线索。

“老年眼睛失明,能办理残疾证吗?需要到哪些部门鉴定?”

“我老伴生病多年,行走不便,可否帮我申领一个拐杖和轮椅?”

院坝会上,村民们踊跃发言,就残疾人相关政策进行咨询,与会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答复。同时,在院坝会现场,渠县纪委监委还设立了信访举报点,接受群众的举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关心帮扶困难残疾人,倡导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渠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清残助残”专项活动,全面清理涉残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

在专项监督中,渠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按照资金项目和办证两条主线,采取“三查三看”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即查信息,看相关内容是否全面真实;查依据,看相关手续是否科学完备;查程序,看相关审核是否公开透明。

与此同时,渠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地走访慰问残疾群众家庭,并联合渠县残联开展助残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群众强化为残疾人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最需要关爱的残疾人群体中。

从3月初开展此专项活动至今,已帮助残疾群众解决困难36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条,收集问题线索3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核查之中。

“只有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和困难,才能真正把监督落到实处。”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董之平表示,下一步,渠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落实办证责任,强化办证监管,确保残疾人认证准确、程序合法、核发管理规范,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渠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