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上线“清廉宕渠”指数监测平台 实时了解37个乡镇政治生态综合分

2022-01-26 15:46: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罗未 孙弋童 达州频道 杨迎

点击界面、登录账号、查询数据……几秒内,热力分布图、环比情况、排名状况等图表浮上屏幕,渠县37个乡镇的政治生态综合得分一目了然。

1月25日,渠县监委委员贾亚非操作着“清廉宕渠”指数监测平台,“要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监督不可或缺。”贾亚非介绍,在平台运行之前,大都依靠人力对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进行监督,费时费力,极不方便。“清廉宕渠”指数监测平台正式上线后,综合多项数据,用大数据测评出各乡镇和部门的清廉指数,更方便实施精准监督。“清廉宕渠”指数监测平台可为全县政治生态建设开出精准的“体检表”和“诊断书”。

据介绍,渠县纪委监委为了实现对县域政治生态的“精准画像”,平台共设立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并通过党政网的网络传输数据,整合纪检监察、组织、信访、民政等部门的政治生态评价内容,将监督检查、考核情况、扣分加分、工作评价等信息分门别类定期录入监测系统。

同时,根据系统监测情况,“清廉宕渠”指数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将向橙色单位、红色单位发出预警,通过通报、约谈、授予“双马奖”(“骏马奖”与“海马奖”)等方式督促其整改。

据悉,“清廉宕渠”指数监测平台不仅会根据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掌握的情况对各级党委(党组)进行评价,更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将党内外评价进行紧密结合,还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平台管理,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强化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形成“分析研判-考核量化-预警提示-整改落实”的工作闭环,深入推进廉洁渠县建设,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根据渠县纪委监委统计,该系统建成以来,共采集信息2643条,发出红色预警提示17条,渠县纪委监委根据指标分值发出整改函3份。(渠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