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查+暗访”双组合 渠县制定出台“机关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2021-11-18 10:55: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简朝龙 纪德果 达州频道 杨迎

“截污干管恢复排水,塌方的堤坝也重新进行了加固,抢修工程终于竣工了。”11月10日,渠县住建局顺利完成渠江东岸堤防垮塌抢修工程,局长杨小春向渠县县委汇报此消息。

据悉,今年汛期,渠江东岸河堤因持续暴雨出现大面积垮塌,渠县住建局、渠县水务局、渠县生态环境局三个责任部门却就抢修工作互相推诿,导致抢修工作严重滞后,被渠县纪委监委列入“机关病”重点整治单位,相关责任人也因此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

自今年以来,渠县纪委监委针对干部队伍“内部管理不严格、工作作风不务实、基层减负不彻底、厉行节约不到位”等“四大问题”,制定出台《渠县“机关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检查、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等方式,向“机关病”亮剑。

“摆谱做派,看人办事、看心情办事”“内吃饷、外兼职”“利益至上、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检查督导泛滥,办公损耗浪费。”针对这些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了“落实机关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建立重点工作全程督查、跟进督查制度机制;坚持权责对等,对滥用‘属地责任’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拓宽监督渠道,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举报邮箱”等10条具体举措。

“被问责后,确实深感压力,同时也说明整治‘机关病’决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也克服了各种困难,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整改任务。”谈及问题整改经历,渠县住建局局长杨小春说道。

无独有偶,在今年9月下旬,同样因问题突出被“挂牌”整治的还有渠县教科系统。渠县23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科局机关干部被渠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集中约谈”。

在约谈会上,一些系统突出问题被“曝光”通报。如渠江五小教师杨某某、渠江三小教师赵某某违规收取补课费的问题;琅琊一小邓某某、刘某某违规组织招生考试等案例。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检查要求学校派车接送、安排当地高档伙食、收送红包礼金等案例。依照“机关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相关法规,渠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截至目前,渠县共组织开展“机关病”专项督导检查13次,发现问题46起,给予党内警告3人,诫勉谈话85人,集中约谈337人,调离工作岗位1人。(渠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