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水文观测员勇救落水被困河心少年

2021-08-21 10:28: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珉晨 达州频道 赵权军

8月17日13时50分,正在观测水位的张术明突然听到呼救声,遂停下手里工作,抬头见渠县静边镇水文站处河道中心,有一少年被困水中。情况危急,随时会被湍急的水流卷走。

“你莫慌,不要乱划水,站石头上莫乱动。”张术明立即朝少年大声喊,鼓励少年在水中别乱动,抱住河中的石头。同时,又给当地村支书联系,通知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救人。

因为张术明是达州水文局职工,负责驻守静边水文站工作。熟悉该段河道地形、水流特征,打完电话后就通村民商议,采取用绳索和轮胎组装救援设施。从村民家找来绳索和废旧轮胎,使劲将其抛给被困少年,几次尝试后,少年终于抓住轮胎,套在自己腰间,不致被水流冲走。

该名少年抓住绳索的一端后,牢牢系在自己的腰间,顺着绳索往岸边游。岸上救援人员同时使劲拖拽绳索,成功将少年救上岸。

8月21日,被救少年及家人专程赶到静边水文站,感谢张术明。原来,该名少年系私自下河游泳,不慎被河水冲到水文站附近河道。幸运的是,他在途中找到一块石头,艰难地爬上河中心的石头,向四周呼救,等待救援。

张术明从事水文工作30年来,曾多次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获得渠县静边镇春光村的村民,以及当地派出所民警的赞誉。“我长期驻守在河边,有更多机会去救人,而且我也熟悉水性,面对危急情况当然要伸援手。”张术明说道。

(达州水文局提供图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