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渠县建立营商环境“护航员”制度 

2021-08-13 17:30: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简朝龙 达州频道 杨迎

“拆迁工作告一段落,接下来可以大马力推进项目建设了。”8月11日,雨过天晴,渠县万达广场工地上,营商环境“护航员”张海波正在就项目建设工作与相关部门现场会商。

据了解,营商环境“护航员”制度,是渠县纪委监委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而实施的创新举措,被选派的“护航员”主要从县纪委监委相关内设科室、派驻(出)机构人员中产生,张海波就是其中一位。根据工作要求,张海波和其他“护航员”每人要负责定点联系一家企业,通过定期走访调研,深入查找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症结,并督促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措施“有力” 明确护航“风向标”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渠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渠县。

为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五月,渠县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监委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和《渠县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实施纲要》等文件,细化出台了《渠县营商环境“护航员”制度》,并印发至各级各部门组织实施。

该制度明确了营商环境“护航员”几项核心工作,主要包括发现并坚决查处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利益输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问题;收集护航企业在市场准入、开办成本、审批效率、行政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执行金融、财税、社保、土地等政策措施,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环境和人才引进环境;督促各涉企职能部门依法精简涉企审批事项和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首批‘护航员’共10人,分别联系在渠落地的10个重点建设项目。”渠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贾亚飞介绍,首批选派的“护航员”都是工作经验丰富、办事能力强的“老纪检”。他们会根据走访梳理的问题以及企业的诉求,按月制定《企业诉求清单台账》,再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逐条提出处置建议、报送审签,最后由渠县纪委监委分别发函至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做到有诉必查、查必有果,由此形成问题受理与处置的“工作闭环”。

工作“有度” 搭建护航“连心桥”

“第一次到企业走访,还差点闹了误会。人家一听是纪委的人,还以为是去办案的呢。”回忆第一次以“护航员”身份进企业的场景,张海波略显尴尬。

此后,他积极和企业负责人沟通,给他们宣传营商环境“护航员”的性质、目的和工作职责,用心交流、沟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多次前往一线,直接帮助或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征地拆迁、管网改道等多个棘手问题,有效保障了该项目顺利推进。

“‘护航员’交办的问题往往是经过多次一线调研梳理发现的,这恰好弥补了我们主管部门量大面宽,不能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的不足。”渠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坦言,有了“护航员”这道“紧箍”,部门经办人的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工作成效也随之有了大幅提升。

工作督导“有力度”,贴心服务“有温度”,营商环境“护航员”更像是企业与主管部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有事马上办,无事不打扰’,这是我们对‘护航员’工作的基本要求。”渠县监委委员毕恒彪介绍,建立营商环境“护航员”制度,旨在通过入企走访,了解企业运行及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渠县首批营商环境“护航员”共排查梳理影响企业运行或项目推进的问题与诉求9件,建议12条,建立问题台账并向相关部门发送工作督办函9份,办结7件。

“营商环境‘护航员’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助推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更多在渠企业和落地项目选派营商环境‘护航员’。同时,将此项工作与作风建设‘双马奖’评选相结合,以此倒逼各责任部门工作落实,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整治走深走细走实。”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渠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