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18000亩花椒迎来丰收季

2021-06-18 15:00: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杨迎

6月17日,四川在线来到有着“花椒之乡”美誉的渠县拱市乡,只见花椒种植基地内,树上满载着绿色果实,散发扑鼻的椒麻香。

当下正值花椒采摘期,基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电剪剪下带着花椒果实的枝干,装进竹篓背上车,一系列动作看不见半点停歇。

“我们做工都是按数量计工资,2.8元一棵,所以我们多干多得。”村民段平珍说着话手上的活也丝毫不被影响,“我6年前在广东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后来因为要照顾一家老小,就回来了,在这里做活工资不比广东那边低,而且还能兼顾到家里,我也就安下心在老家生活了。”段平珍常年在基地里干活,平时做点除草、施肥等工作,到了收获期她就加入到采摘队伍,去年40天的采摘工作让她拿到了6000元左右的工资。

同样在基地干活的宝城乡村民王建珍,每年的花椒采摘期都会有她的身影,她的动作更显娴熟,去年她一共赚了近8000元,“做这个活路也不费力,熟悉了动作就快,还有比我赚得更多的,今年的花椒结果量比往年的都好,今年估计要比去年多花一半的时间,工资比去年肯定也有增加。”王建珍满脸笑意地说着。

据了解,万学花椒种植基地属渠县万学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张万学2010年回到渠县发展花椒产业,种植规模从1200亩发展到现如今的18000亩,共覆盖邻近的3个乡8个村30个组,还采用“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种植和林下养殖。

“我们基地的工人高峰期达到600人,但还是无法满足丰收期时的采摘人力需求,我们也通过各村村委会、宣传车等方式聘请工人,还有一些是从广安过来的,基本上都是在家的村民。”渠县万学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波介绍,去年基地的干花椒产量达80万斤,今年预计会产到90万斤,价格也比去年有所涨幅,今年花椒每斤可以卖到27元,比去年贵了一倍。渠县拱市乡党委书记徐守乾说,“现在拱市乡在家的村民一共有3000多人,而这个花椒基地解决了1400人的就业问题,不仅带动了整个乡镇的产业发展,也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预计投资20余亿元,在李馥、拱市、宝城、宋家、射洪等15个乡镇发展青花椒10万亩,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黄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