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体检”营商环境 企业可线上不记名提意见

2021-04-13 19:43: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孙弋童 达州频道 杨迎

“优化规划用地审批服务效能,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渠县宕府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清平说,规划审批申请材料多、审批环节复杂等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扩建。

对此,2月20日渠县纪委监委便督促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主动对接、积极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很快解决了企业难题。

去年以来,渠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收受礼品、礼金等吃拿卡要的行为?”

“有没有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就是事难办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为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渠县纪委监委依托“廉洁渠县”微信公众号开发问卷调查小程序,通过线上测评方式,对区域营商环境开展全面“体检”。

据悉,测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指标涵盖“落实渠县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依法保护企业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等10个方面,对渠县66个涉及营商环境治理单位的依法行政、靠前服务、工作作风和廉洁守法等情况开展匿名测评。

“邀请企业通过线上不记名的方式提意见,可以有效防止‘感情分’的出现。”渠县监委委员、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毕恒彪介绍,通过开展“背靠背”测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宽松的舆论环境,让企业更放心、更真实地为相关部门提意见和建议,有助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善。

而对测评确定为“差”的单位,由渠县县委分管领导对该单位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对连续2次被确定为“差”的单位,由该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书面检讨;对连续3次被确定为“差”的单位,将对该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

“建议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精准性……”3月15日,渠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渠县纪委监委聚焦涉企政策落实、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紧盯审批、监管、服务等环节,组建营商环境监督专班,对各职能单位推进落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检查,通过现场指导、个别访谈、查阅资料、走访调查等方式,提出工作建议,督促问题整改。

为畅通诉求渠道,渠县纪委监委制发“营商环境监督卡”和“领导干部提醒卡”,明确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重点,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二维码,开通投诉“直通车”。

与此同时,渠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突出问题,制订出台了《渠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试行)》,划出涉企交往“红线”,并建立完善“纪检+企业+社会”监督模式,开播“营商环境局长谈”电视访谈节目,每周四邀请相关部门“一把手”轮流上电视,直面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现场解答,提出解决措施并承诺整改期限。

“下一步,渠县将通过建立营商环境‘护航员’‘观察员’,开展‘服务企业标兵’评选等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汉表示。

(图源渠县纪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