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爱!渠县乡村教师为学生定制雨雪“防滑条链”

2021-01-15 17:36:1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村民都会打草鞋,编一个‘脚码子’要两分钟,既简单又实用,坏了也不可惜。”1月15日16时许,达州市渠县琅琊镇高云村小学校刚放学,已50多岁的教师邓礼映,拿出自家稻草秸秆,整齐地铺在地坝里,一口气打了22只双“脚码子”,以备雨雪天分发给11个学生,让他们穿在脚上回家,踩在冰雪路面更安全 ,不会打滑摔伤。

1月10日,来自北方的寒潮天气袭击了宕渠大地,达州市最低温下降至零度以下。室外农作物披上一层厚厚的冰霜或白雪,道路变得泥泞湿滑,人走在光秃秃的泥土路上,时不时就会跌倒或摔伤。

为让孩子们的上学路更安全,邓礼映拿出了自己的“绝活”,十多分钟就编好一双简易的防滑草鞋。渠县当地人管这种由几根稻草构成的简易草鞋叫“脚码子”,穿上后不仅能防滑,还有保温的作用。高云村小学11个孩子穿上“脚码子”后,上学或放学回家路上不再会踩空打滑了,更不怕因道路泥泞摔倒 。

邓礼映说,编制“脚码子”过程简单,材料是随处可见的稻草,自己一两分钟就能编好一双。“我们当地年龄稍大的人都会编,他们都想给自家上学的娃 娃编一双,但没有合适的稻草。”近年来村里开始用机器收割稻谷,规整的稻草秸秆已不多见了,他家为方便捆扎秧苗,每年会留两分稻田人工收割,以 便获得完整的谷草。

“自从老师给我穿了‘脚码子’后,无论是下雨天还是冰雪天都不打滑了。”放学时,高云村小学四年级学生郑韩宇,穿上老师分发的“脚码子”,兴高 采烈地向其余同学炫耀这个“新装备”。

“路上有冰打滑,我们把脚上的鞋穿起来,再套个外套,就不再滑了。”邓礼映已从教37年,曾于201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这些年穿过他亲手编织“ 脚码子”的学生有好几百人。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山区教师,除给学生传授书本知识外,还要做好孩子们在学校和上下学路上的安全。

邓礼映就地取材,每年遇到雨雪天气,用这种“土办法”,给孩子们系上了“防滑链”,村小学再没有一个孩子因雨雪天气,路滑而迟到或受伤。“这些都只是教学工作以外的小事情,没想到有这多媒体关注自己。”邓礼映说,这两天为学生编草鞋的新闻登上央视新闻节目,此后关注他的媒体越来越多, 今后他将坚持做好教学工作,“即使退休后也要为孩子们多做点事。”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