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看渠县⑥|渠县县委书记、县长王飞虎:渠县的开放历经了千山万水,开放的渠县仍需跋山涉水

2020-09-16 16:59: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大会现场。(简朝龙/摄影)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袁敏 袁城霖 徐洋 杨迎)深化合作,共同发展。9月16日,达州渠县碧瑶湾,渠县对外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进行。

借助大会平台的搭建,30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297.2亿元,同时总量达200亿元的融资战略协议也现场敲定。

冲刺“经济总量冲刺700亿、城市规模建成双70”发展目标,渠县始终把扩大对外开放摆在推动发展的首要位置。

开放看渠县,渠县呈现出了怎样的新气象?又有哪些新谋划、新动作?川报观察摘录渠县县委书记、县长王飞虎大会现场主旨演讲部分内容,从中寻找答案。

渠县县委书记、县长王飞虎

今天,我们相约美丽的碧瑶湾,隆重举行渠县对外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是渠县贯彻落实中央抓好“双统筹”推动“双循环”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具体行动,也是渠县推进高水平开放新的里程碑,必将对渠县实现“一区、三地、一城”新定位注入强大动力,全力助推渠县实现高质量、高颜值、高品质、高效能发展。

今天,我们现场签约了30个、总投资297.2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和200亿元融资战略协议,其中“三类500强”企业项目7个、总投资130.9亿元,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必将成为未来渠县新时代新跨越的核心引擎。

大会现场。(徐洋/摄影)

“构建起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格局”

一江春水穿城,开放的渠县打造投资新高地。

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关起门来搞建设是发展不起来的,闭关自守必将导致落后。渠县翻天覆地变化证明,改革开放让渠县跃升为全省经济强县、西部百强县,经济总量达到340亿,城市规模达到“双33”,居民存款达到440亿元,11家“五类500强”企业落户渠县,2018年以类区县第一名、2019年以类区县第二名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先后荣获国省殊荣40余项,承办国省市现场会30余次。

渠县的开放历经了千山万水,开放的渠县仍需跋山涉水。只有更高水平开放,构建起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格局,才能“建设巴文化文旅融合发展高地,打造川渝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示范地、产业承接示范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最美生态滨江公园城市”,实现“经济总量冲刺700亿、城市规模建成双70”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大项目、大产业、知名企业给渠县充分赋能、转换动能、提档升级、追赶跨越。

“渠县将坚定不移化优势为胜势”

渠县文峰山景区一角。

转化利用好资源优势。渠县户籍人口136万,劳动力充足,在外从政经商的成功人士众多。渠县自然资源富集,水资源储量8.57亿立方米,岩盐储量超1000亿吨,石膏、石灰岩、页岩、河砂资源储量巨大。

转化利用好交通优势。渠县交通正在改写,随着“三高速两高铁一航空一航运”加快建设,必将成为东出万州通湖北、南下重庆进大湾,西至成都出中欧,北上西安望秦川的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到时候,渠县半小时可辐射周边“三区五县”,1小时可直达成都、重庆,3小时可达西安、武汉,辐射总人口达到2亿。

转化利用好文化优势。渠县历史文化灿烂,巴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六张国家级名片熠熠生辉。

“渠县将坚定不移做强城市提升能级”

多方共建渠县产业高地。

加快建设宕渠新城,坚持城市向北、拥江发展,打造渠北-土溪高品质滨江城镇群,启动建设北城新区、教育科技新城、文旅康养新城、高铁新城、万达城市综合体和特色文旅小镇,彰显“千年一城”的独特魅力。

加快推进东城产城一体,以省级经开区为核心,建设产城融合新城,重点打造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省级轻纺服饰特色园区、川渝农产品合作示范园区、川粤合作示范园区、建筑建材产业园、现代家居产业城、现代智能装备产业园、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九大特色园区”,以人活城、以产兴城、产城融合。

加快老城更新改造,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遇,推动北大街铸石厂、果酒厂片区更新等,建设“城市会客厅”和“城市阳台”,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

“渠县将坚定不移做强新支撑”

升级“7+3”现代农业。做稳粮油、做响黄花、做深生猪、做大柑柠、做强水产、做活双椒、做美竹业,推动现代化农业园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同步发展,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壮大“3+2”现代工业。集群发展千亿级轻工纺织服饰、现代建筑建材家居、农产品加工和智能装备制造、能源化工产业。提质“4+3”现代服务业。做强商贸、现代物流、电商、文旅4大支柱型服务业,扶持教育培训、医疗康养、家政服务3大成长型服务业。培育一批300亿级、500亿级、千亿级的主导产业集群,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县域发展硬核支撑。

“渠县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

加大改革力度。对外抓开放,对内抓改革。做实要素保障专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聚焦“人、钱、地”三大核心要素,吸引人、留住人,找到钱、用好钱,管好地、用活地。加速科技创新赋能,推广运用大数据、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加快“城市大脑”建设进程,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域”,打开渠县智能制造“无限空间”。

打造投资高地。坚决摒弃“蚯蚓钓大鱼”的幻想,舍得以市场、资源招企业、换产业、兴城市,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和“双城圈”,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才引智、招校引院,扩大“5类500强”俱乐部,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强化区域互动。与重庆江津区、成都新都区缔结“友好城市”,与山西云州唱好“黄花双城记”,与重庆潼南共唱“柠檬双城记”,探索省际(区际)经济合作区、“飞地经济”等产业协作模式,推动“渠县造”走向更大市场。

“渠县将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场机制最活、改革探索领跑”县。

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执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一证办、就近办、随时办、马上办、帮你办、全天办,作响“賨快办”品牌。

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制度供给,政府带头讲诚信,全面兑现优惠政策,增加企业和企业家的获得感、荣誉感。

持续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喊响并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营造市场有序、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清亲”政商关系,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法治生态、产业生态。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谱新篇。本次大会,既是渠县实施高水平开放战略的“誓师会”,也是渠县扩大对外开放“冲锋号”,更是广邀天下客商到渠投资兴业的“英雄帖”。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在宕渠大地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