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咋防疫听我方言接地气   渠县“大喇叭”喊话入耳更入心

2020-02-07 21:58: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记者 曾实 钟文博

 

/items/202002/200207220713577000132F33.mp3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渠县话男声版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曾实 钟文博)“我们都是渠县人,是希望家乡好、大家好,等勒场疫情过切了,我们一起出去感受温暖花开……”2月7日,渠县合力镇新园社区张惠告诉记者,连续好几天了,大街小巷传来各个版本的防疫知识宣传广播,张惠说:“特别是渠县话版本,我80岁的妈妈听懂了现在都开始天天看电视关注疫情了。”

/items/202002/200207220905578000132F35.mp3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渠县话女声版

“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打赢了天天过年,打输了就是你娃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哟!”带着两分调侃的劝导,渠县话女声版由渠县广播电视台王晓敏录制,男声版则由75岁老人唐达良录制,两版喊话作词都是集思广益,结合了渠县县委宣传部、文联、文创办等多个工作人员的智慧。

而用方言“喊话”的点子,是这广播“喊话人”之一唐达良想出来的,他还是渠县老年人协会晚霞文艺团团长,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看到普通话版本的初稿,考虑到老百姓们尤其是老年人可能听着费力,就想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宣传。

唐达良的建议很快得到采纳,正月初三的上午,唐达良和其他筹划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完成了写文稿、录音工作,随后被快速分发到各乡镇进行循环播放,让老百姓对疫情提高警惕。

/items/202002/200207220746273000132F34.mp3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快板

“乡亲们呐,为了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一定要听招呼!……”唐达良谈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定要“让老百姓听进去”。不仅录制了一版语重心长的“喊话”,唐达良还表演了一个快板,“如有感冒和发烧,快向社区打报告。第一时间到医院,发热门诊把病瞧……”

包含电视、宣传车、标语、广播等方式,融合对话、方言、快板多种元素,渠县对全县568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的宣传。“现在简直接地气”,张惠的母亲陈世全说,“以前听不懂这些现在都能听得懂了。”家住渠县渠北镇双桥村的吴绍芳直言:“死板硬套的语言我们农民又听不懂,用地方语言确实更容易让人接受。”

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渠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谈到,下一步,还将采用方言的方式,用警醒、劝导式的语言,着重对村社、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进行宣传;着重对正确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进行宣传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