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 减少乡镇23个 

2019-12-27 21:42: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杨东 简朝龙 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杨东 简朝龙 记者 徐洋)12月26日,渠县召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组织实施工作会,宣读了《渠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通知》。当天,区划调整后的37个乡镇(街道)正式挂牌办公。

记者了解到,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减少乡镇个数23个,保留设置乡镇(街道)37个。其中:街道办事处3个,建制镇由原来的33个减少到28个,乡由原来的27个减少到6个。除新设立渠江街道、渠南街道、天星街道、万寿镇、合力镇、东安镇,其他被撤乡镇及村(社区)就近划入保留乡镇。

据渠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利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达州“一核两翼三城多点”现代化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重构经济地理版图,本轮行政区划调整后,基本形成了一个7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包括渠南街道办、渠江街道办、天星街道办、渠北镇、合力镇),三个副中心(三汇镇、临巴镇、土溪镇)。同时注重均衡发展,在全县东西各两个中心镇(东:三汇和临巴,西:静边和贵福),南北各1个中心镇(南:有庆,北:涌兴),中部一个高铁重镇(渠北),一个特色文化重镇(土溪);两个工业重镇(合力镇、李渡镇);集聚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旅游等特色产业乡镇10个(李馥、安北、新市、拱市、中滩、望江、三板、贵福、静边、渠北);保留边界重镇6个(卷硐、报恩、文崇、龙凤、定远、望溪)。

此外,为确保被撤乡镇群众办事服务不受影响,所有被撤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保留,设置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同时,在被撤乡镇设立第二办公区,明确了驻守领导和工作人员。县级部门在被撤乡镇的派出机构、服务网点,如学校、医院、“两所一庭”、银行网点、供水供电供气等机构,一律不变动,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渠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已全面组织实施,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调整后的乡镇(街道)已全面开展资产、债权债务、档案移交等接交工作,确保12月底全面完成各项转隶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