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总产值激增18% 渠县工业经济如何逆势上扬?

www.scol.com.cn (2018-12-21 09:46: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杨东 简朝龙 徐莉莎  

12月15日,渠县工业园区内的鑫冠诚企业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目前厂房主体建设已完成,有望年底竣工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朝维守在现场赶进度。

这个生产智能充电器、适配器、LED驱动电源的企业是渠县今年“以商招商”的成果,一墙之隔的祥大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是与之配套的数据线、音箱线、汽车线。

近年来,渠县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紧紧围绕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轻纺服饰、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推进发展。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渠县工业园区从2.35平方公里扩大到5平方公里。今年1—11月,渠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3.36亿元,同比增长18.71%。

□杨东 简朝龙 本报记者 徐莉莎

围绕四大产业大打“乡情牌”

“前些年园区缺企业,能来的我们都会争取回来,现在我们更看重产业类型和发展实力。”渠县投资促进局局长吴进兴说道。

渠县经信局科技股负责人李云回忆,渠县工业以前是酒业、纺织、煤炭、电力、水泥等传统行业“唱主角”。2007年,渠县工业园区建成,盐化工、建材、电力、农副产品加工、汽摩配等传统产业逐渐向园区聚集。进入“十三五”,渠县着力细化主导产业园区内涵,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轻纺服饰、智能制造被作为主导产业。

农副产品加工还有一定基础,那么电子信息、服饰、智能制造等,渠县怎么无中生有?

盯住在外务工的老乡,渠县打出了“乡情牌”。吴进兴说,渠县人在外抱团发展,现在也抱团回乡发展。走在渠县工业园区内,随口打听,要么董事长是渠县人,要么股东里有多个渠县人。

随着德铭电子、邦基服饰、祥大源电子等企业落地,渠县成功引进鑫冠诚电子、典叶针织、玖亿服饰等关联企业。同时充分利用知名乡友和支乡联谊协会的作用,变“渠商回引”为“渠商回迁”,顺利实现深圳亚加电机整体回迁。

“化零为整”补齐物流短板

物流慢、服务差、价格贵,是以前渠县工业园区企业的普遍感受。“有时赶工,为了一两箱货物也要专门找车去重庆机场。”四川乐仕达电子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邹志强说,企业要享受物流补贴政策,需达到一定体量,还要跑相关部门,一些小企业几乎享受不到。

今年,渠县把改善物流提上日程,多次邀请企业座谈,摸清企业物流成本,进出货物方向、体量。渠县组织协调园区企业与投资商共同组建了“恒基物流公司”,政府直接补贴物流公司,公司实行统一放价。据测算,货物从渠县到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每吨可节省350元-400元。乐仕达距离该公司不到百米,邹志强估计,依托园区物流,每年可节省物流费用上百万元。

目前,园区内已有20余家企业与该物流公司签订了物流协议。

不仅是物流,近年来,渠县着力为企业降低水、电、气等要素成本,按照“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督促审批部门,尽快让项目落地开建;严格落地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股室负责、一个联络员督促的项目推进机制。扩大“园保贷”等融资额度,组建园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据统计,今年1-11月,渠县共签约落地项目37个,其中工业企业24个,总投资额达196.2亿元。

创新驱动聚工业经济增长动能

走进渠县天渠盐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数字化全自动包装线正有序运转。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投资8.4亿开发了绿色多品种真空制盐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30万吨高品质食用盐,产值逾20亿元。

天渠盐化是渠县以“一区四园”建设为抓手,推进工业企业腾笼换鸟、集群发展,集聚经济增长动能的一个缩影。

为填补渠县电子产业的“空白”,数年前渠县引进了德铭电子,并围绕该企业电子产品,先后引进了乐仕达电子、光亚塑胶等10多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如今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电子产业发展链;为做大做强服饰产业,打造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渠县先后引进了邦基、梦羽等10多家服装服饰企业,并利用空置村小、村办公楼,在全县各乡村延伸建立“乡村扶贫车间”30余个……

为鼓励传统企业技术、产品或运行模式的创新,渠县政府每年还投入5000万元专门鼓励企业技改扩能。

截至目前,园区多家企业已迈出了转型发展、组团发展的关键一步:东顺光电、祥大源、鑫冠诚等多家电子信息企业已开始技术合作、产品配套;金城合金意欲与红岩力帆牵手;华橙酒业寻求与四川酒业联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