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城坝遗址获中国考古最高奖

www.scol.com.cn (2018-10-23 13:24:0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陈娇宦小淮 彭亮 王红强  

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西城门

制图 李开红

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代表在场外交流

■金鼎奖 李锋等(著)《晚更新世晚期中国北方石叶技术所反映的技术扩散与人群迁移》

《欧亚大陆最东端的莫斯特遗存:内蒙古金斯太遗址研究》等10项研究成果荣获金鼎奖

■金爵奖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飞馆员等10名青年学者荣获金爵奖

■终身成就奖 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石兴邦研究员

10月22日,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成都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捷克、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越南、洪都拉斯等13个国家的近400位考古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围绕“古代文化交流的考古学研究”,国内外考古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等专家展开了学术讨论,中国考古学会下设的16个专业委员会将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分组研讨。为了集中展示四川地区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本次考古大会还专门组织了“古蜀文明及四川考古专场”。

在大会上,考古界最高奖项——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颁发,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考古最高奖

渠县城坝遗址折桂:代表西南地区保存最好汉晋县城遗址

此次考古大会上,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的项目共有4项,其中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得该项殊荣。

今年9月,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考察了城坝遗址发掘现场和库房,一致认为,城坝遗址考古工作获取了大量翔实而重要的基础资料。通过5年不间断系统性的考古发掘,基本厘清了城坝遗址功能分区,初步构建了遗址自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年代序列,是西南地区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晋县城遗址之一。

此外,城坝城址保存较完好、结构较完整、布局较清晰,尤其是砖构城门及保存完整的建筑布局,在汉晋县城遗址考古中较为罕见,为中国古代城址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遗址北部发掘区靠近渠江,出土较多竹木简牍及大量主编器,很可能与津关遗址有关,对于了解秦汉帝国对西南地区行政管理提供了新材料,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城坝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对研究川东地区汉晋时期社会生活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尤其是“宕渠”文字瓦当及十余枚竹木简牍的出土,填补了地方史料的缺佚,蕴涵巨大的学术价值。

金爵奖得主

四川考古人李飞:若无人了解考古成果,工作会失去很大意义

去年与妻子在江口沉银考古遗址发掘现场举行婚礼后,昨天上午,从事公众考古的李飞再迎好事,摘得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考古需要外界更好的认知。”李飞表示,公众的理解是他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天天发掘,如果没有人理解考古成果的内涵,工作会失去很大一部分意义。”

谈及本次获奖,李飞说“还是因为在公众考古方面做的事情吧。”何谓公众考古?李飞认为应当是考古与公众之间的互动。他举例,如果在做一处发掘时,向周围的居民介绍情况,便是一种公众考古。

对于普通人接触的“盗墓”元素影视作品,李飞直言:“那不是考古。”1985年出生的李飞,现在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中心副主任,中心组织的活动正是向公众传达什么是考古,“涉及考古学的理论,比如怎么判断每一层文物的时代及其价值。”对公众来说,考古学理论会不会很枯燥?李飞说,还是要看怎么讲好故事,“我们的考古动漫,本身设计就是小孩子能看懂。”

回想起去年4月和妻子在江口沉银考古遗址发掘现场的婚礼,李飞表示,这对考古人意义特殊。“另一方面,考古工作者一年里有大约10个月会在考古工地上,也的确没有时间。”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彭亮 摄影 王红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