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书店“偷知识” “追星”作家想圆文学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09:49: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肖姗姗  

7月底,2017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将来到达州渠县。为了让文学扶贫进行得更好,省作协将组织学员报题创作,经过专家审定后,优异者能获得资金及出版支持。来自渠县的语文老师李平善渴望自己能入选下一期培训班,圆自己出书的梦想。

《一碗冷稀饭》《浪迹天涯》《绝处逢生》等上百万字农村题材作品,让渠县三汇镇第三中心学校的语文老师李平善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作者。从农家少年到写作者,他的文学之途异常坎坷。

和不少来自农村的作者相似,年少的李平善白天读书,晚上放学就干农活,干完农活再看书,有时候一读就是一个通宵。高中毕业后,他开始了流浪式的打工生涯。“为了生存,几乎辗转了大半个中国。”李平善说,他去过新疆、广东、海南、山西、武汉……在工地上搬砖、推斗车、提灰桶、洗碗、卖报纸。“你能想象的,不能想象的苦,我都吃过了。”唯一让李平善感觉安慰的时光,是抽空去书店看书。在书店里,他知道了莫言、沈从文、高尔基……“有一次,我在广东的新华书店,看得忘记了时间,等回过神来,书店都已经关门了,我就在里面看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书店的人来看到我,以为我是小偷,抓住我问我偷什么,我说,我能偷的,只有知识。”

除了“偷”知识,李平善还追“星”,他在阅读了作家罗伟章的小说后,非常渴望和作家交流,一次,他听说罗伟章有可能在宣汉或者南充,他用了一天的时间,从渠县赶到南充,又从南充赶到宣汉,终于见到了他心目中的老师。

流浪打工期间,李平善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为题材,写了很多散文、诗歌、短篇小说,投稿到各个文学杂志,偶尔有10元、6元的稿费寄到,他会高兴地告诉每一个工友,但工友往往摇着头说:“可惜了,这人离疯不远了。”说到这儿,李平善湿了眼眶,“是生活的苦难,给了我创作的灵感。”著名作家贺享雍也曾这样鼓励他:“前半生的苦难,恰恰是你的一笔财富,是它让你的文思有了火花,创作出精彩的故事。”

如今的李平善,凭借自己的文学才华,考取了渠县三汇镇第三中心学校的公办教师,教小学语文。稳定的工作让他可以静下心来阅读、写作。提及省作协即将到渠县开办培训班,李平善流露出强烈的学习愿望,“能出一本自己的书,是很多写作者的梦想,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再努力。”

记者手记

他们的作品就像用相机拍下的农村生活

渠县,文风尤盛。在这片土地上,活跃着大批跟李平善一样热爱文学的写作者,他们有的已经一书成名,有的刚刚崭露头角,有的默默无闻。同样出生于渠县的著名作家贺享雍这样评价:“李平善是从田坎上走出来的农民作家,他的作品就像用照相机拍下的真实的农村生活。”

农民写作者不缺深入生活的体味,不缺比泥土还要粗砺的表达,不缺书写的勇气,但仍缺乏创作出优秀作品的能力。文学扶贫,就是要让他们除了能扎根土地外,更能全面提升他们的创作能力。

“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抓新人’。”翻阅着2017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的名单,省作协主席阿来若有所思。为了这个目标,省作协不仅请来了国内文学名家授课,更会在培训结束后,长期跟踪学员创作,在前期就介入学员创作,让他们在创作中少走弯路。

四川文学的高地,未来谁攀高峰?或许,就在这些基层作家的中间,就在这些放下锄头拿起纸笔的农民写作者中间。期待这些大地的赤子,能为他们的母亲写下最美的语言。

(据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