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17:53:0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陈怒男 雷中华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陈怒男 雷中华 记者 徐洋)陈怒男 雷中华 8月15日,渠县锡溪乡民胜村农民夜校火热开班,来自该村1社、7社、8社的32名群众踊跃报名参加了夜校学习。

据了解,为培养脱贫攻坚明白人,勤劳致富带头人,渠县130个贫困村纷纷通过举办农民夜校等方式对贫困群众加强农林技术培训、普法宣传,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内生动力。

农民夜校以固定和流动课堂两种方式灵活开展。在村设置固定课堂,按时组织,统一集中授课。在村民小组设立流动课堂,以“送教进组入户”的方式,把培训办到农户家和田间地头。授课方式由原来的照本宣科改为点题授课,坚持群众想学啥就讲啥、缺啥就补啥的原则,先向农民群众公示学习题目,再征求群众意见发放“点题菜单”,把群众想“学什么”收集上来制成课程菜单,实施“菜单式”点课教学。

农林知识课堂,传授科学种养技术,了解当前市场农畜产品的需求信息;政策法规课堂,传达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让群众了解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组织学习涉农法律法规,让群众懂法,能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明白自己应尽的义务。

办好农民夜校,不仅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老百姓能够学到科学种养技术、精准脱贫等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用法维权等知识,还能培养一大批带领群众增收脱贫的“带头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