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用心驻村 用爱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8 10:28:4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王晶城吴涛 徐燕 龙梦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消息 ( 吴涛 徐燕 记者 龙梦)时值新春佳节,渠县有庆镇云岭村一片片明亮如镜的方塘,鱼翔虾游水惊欢。村里新开的“逍遥农庄”农家乐停满了从城里开来的小轿车,熙熙攘攘的游客给这个沉寂的小山村带来几分热闹与活力。

这里是渠县人武部扶贫工作的联系点。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活动以来,渠县人武部副营职干事文兵回到阔别18年的家乡有庆镇,到云岭村担任“第一书记”。修公路、建山坪塘、清排水渠、建提灌站、引业主……文兵做“第一书记”的这段时间,用心驻村,用爱扶贫,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每件事都干得漂亮。2015年云岭村共有61户179人摘掉了“贫困帽”,村民们无不感动着村容村貌的深刻变化,深深感受着“第一书记”给大家带来的希冀和欢乐。

走遍田间地头进百家门问百家情

春节前,贫困户张常林家养的30只鸡,被帮扶单位县人武部全部高价回购,一茬鸡卖了近3000元钱,让他欢喜不已。为此,张常林一家特意买了一幅大红的春联“辞旧岁辞去贫困帽、迎新春迎来小康路”贴在门上,感谢党恩。

张常林是云岭村8组一名一级残废的复员军人,妻子和儿子又都患有痴呆,家里条件十分困难。看到曾经和自己一样为保家卫国出血流汗的汉子生活得却这样窘迫,驻村蹲点的文兵心里如针刺一样疼痛,多次到张常林家走访摆谈,帮他一起制订脱贫措施。在文兵的张罗联系下,张常林一家与人武部政委高江海结成了对子,还为他们家送去了仔猪、鸡苗和饲料,帮助他一家发展养殖脱贫,并请了畜牧专家手把手培训技术。如今,看着又一茬小鸡既将上市销售,张常林心里直乐呵:“照这样,一年出栏两茬鸡和猪,今年就可以摘帽了!”

有庆镇云岭村由原云秀和画眉村合并而成,全村1282户,5383人,幅员面积5.34平方公里,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3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文兵被选派到这里担任了村“第一书记”。

作为组织上派驻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文兵深深地认识到,要想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必须先带着一片深情,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吃透村情村貌,掌握第一手材料。为了尽快吃透村情,文兵不惜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与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深入交流,了解村情;召开村“两委”、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掌握村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

经过半个月的调查走访,结合村经济结构、地理资源,历史渊源等村情村貌,一个发展规划在文兵脑中形成:第一步,要做到精准识别贫困户,并建好档案,做好台帐;第二步,解决出行难,用电难,用水难;第三步,发展优质生态大米。

精准扶贫重在掌握情况“精准”,制订措施“精准”。由于村委办公室非常简陋,村干部年龄老化,村里既没有电脑,更没有懂电脑的人才,建立帮扶台账异常困难。文兵就把原来县人武部办公室的电脑,打印机通通搬了过来,为方便加班整理第一手材料,他天天熬夜加班到很晚。整整两周时间过去了,一本本精准扶贫台帐、上千张联系卡……结集成册。“我们村对贫困户的识别通过本人申请、社员评议、开大会、公示几个方面来严格执行,原来363户,调查过后最终确定为286户,763人,这286户是经过我们文书记一户户上门认真审核的,工作量之大难以想像。”村支书魏太祥说道,“这小伙子工作吃苦,认真务实,思路清晰,做事有规划。”

修路建塘通水渠,做实实在在群众受益的事

云岭村有200多亩果园,以前通往果园的机耕路,坑洼不平,一下雨就泥泞难走,小汽车开不进来,果园里种的枇杷、桃子,由于道路不通,车开不进来,只能烂在树上。村民们只能干着急。

要想富,先修路。文兵迅速向人武部领导汇报。“修路,既关系到经济发展,又是民心所向。”县人武部高度重视,随即下拨了20万到云岭村。钱到位了,就开始干吧。规划线路、调整土地、联系材料……文兵一天驻扎在村里忙得没有空闲。没多久,几条崭新的水泥路出现在云岭村,条条大路像一条条白色的玉带将整个村子萦绕在一起,也将村民的心凝聚在了村支部。

“文书记真是有办法,我们盼了很久的事情终于解决了。”村里60岁的老人唐明淑告诉记者,“就为修路这事,村民们都感激文书记,看见了都愿意主动跟他拉家常。修路时有了纠纷,文书记第一个站出来调解,路的水泥标号不符要求,文书记第一个喊停工重来……”在村口,记者看到一辆崭新的小轿车缓缓开了过来,“那是5组的熊中学家的车,他儿子在外面打工挣钱,路修通了嘛,他儿子开车回老家过年来了!”

云岭村上游有一个水库,以前由于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通往村里的水渠年久失修,背靠水库却缺水,成为村里发展种养业的瓶颈。为解决用水问题,文兵回原单位县人武部组织了100多名民兵到云岭村疏浚水渠,又向人武部争取资金16万元,整修全村的山坪塘、提灌站。

忙完了修路建塘的事,文兵又马不停蹄地争取农网改造的事。原来,在走访中得知,村里有一半村民小组没有农网改造,电力太弱了,抽水、打米只能半夜起来,而且电费高到2、3元。“现在电杆、电线等材料都拉到村里了,通过农网改造,我们看电视、抽水,都没问题了。”3组的村民李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发展生态种养业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

以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农业发展基础,“以‘输血’式帮扶,促进‘造血’式发展”。这是文兵的又一步打算。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如何发展现代农业,让村民既留得住、又能致富?于是,文兵开启了招商引资之路。经多方打听,他成功引来宝城的私人业主唐小兵,投入一百多万搞鱼虾养殖和猕猴桃种植。在田里种上水稻,同时养鸭,再在田周边挖1.5米深的水沟养小龙虾。小龙虾和鸭的粪便给水稻提供充足的肥料,发展生态种养业。另一处池塘里,唐小兵还养了锦里鱼,可食可观赏,旁边岸上还开了农家乐,村里有10多个人在此务工。“生意还不错,事实证明,当初文书记让我来投资是正确的”唐小兵笑得合不拢嘴。

水渠疏浚了、堰塘建好了,而且进行5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改造,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文兵和村支部一帮人多方打听,又争取到市农科所在村里建优质稻培育基地。“既有市农科所的技术指导,又有唐小兵生态种养基地的示范带动,我们对发展优质生态大米很有信心”,村民们围在村办公室周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议论。

“自从结对帮扶以来,县人武部已支持扶贫6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扩建村卫生院,让云岭村的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文兵说完这话时,我们仿佛看到了云岭村的希望和明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